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陈亚珠课题组研发的OFR技术获CE认证,成为全球首个获批的基于OCT的FFR评估技术
发布时间:2020-04-24 09:16:00

作者:孙琼

       我院陈亚珠院士团队涂圣贤教授牵头研发的国际首个基于腔内影像学OCT的FFR技术—— OFR,于 2020 年 4 月21日获欧盟CE认证,成为全球首个获批上市的基于OCT影像的无导丝冠脉FFR评估技术,标志着OFR技术正式进入临床应用。


      OFR(Optical Flow Ratio由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博动医学影像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共同研发,是涂圣贤教授团队继QFR技术之后的又一重要创新成果。其成功转化的OFR测量系统(OctPlus)是具有完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个基于OCT的FFR评估产品,实现了通过一次OCT导管回撤,超快速完成斑块精细结构学和冠脉生理功能学FFR评估,辅助术前介入治疗策略的制定和PCI术中优化。


      OFR已完成三项国际多中心临床验证研究,其中两项研究已发表在欧洲介入心脏病学会的官方会刊EuroIntervention杂志,两篇文章第一作者分别为我院博士研究生余炜与硕士研究生黄佳悦,涂圣贤教授为独立通讯作者。研究表明,以FFR为参考标准,OFR诊断准确度达到92%。

     

     

      OFR临床验证结果也分别入选了2019年中国CIT大会最新临床试验揭晓、2019年和2020年EuroPCR大会全球创新技术、2019年EuroPCR大会最新临床试验揭晓。OFR项目获得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首批数字诊疗重点研发装备的支持,并于2019年获得科技部主办的“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人工智能与软件组的冠军。2019年,在全球重要心脏介入大会——中国CIT大会和美国TCT大会等多个学术大会主会场开展多次OFR指导复杂冠脉介入治疗的手术转播。


发表文章原文:

1.     Yu W, Huang J Y, Jia D, Chen S L, Raffel O C, Ding D X, Tian F, Kan J, Zhang S, Yan F H, Chen Y D, Bezerra H G, Wijns W, Tu S X. Diagnostic accuracy of intracoronary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derived fractional flow reserve for assessment of coronary stenosis severity. Eurointervention. 2019, 15(2): 189-197(原文链接

2.     Huang J, Emori H, Ding D, Kubo T, Yu W, Huang P, Zhang S, Gutierrez-Chico J L, Akasaka T, Wijns W, Tu S. Comparison of Diagnostic Performance of Intracoronary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based and Angiography-based Fractional Flow Reserve for Evaluation of Coronary Stenosis. EuroIntervention :. 2020, 16:1-9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