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委书记季波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介绍学院人才培养和创新科研情况
发布时间:2020-09-02 20:55:00

9月1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2020年秋季开学典礼,参加调训的我院党委书记季波作为中青班学员代表向教育部有关领导、教育部直属75校同仁们介绍了交大校院两级“同题共答”久久为功开展教育综合改革,生医工学院“导师制”“创新实验室”助力本科育人,对接国家战略开展科研创新和转化服务等方面的实践探索。


季波书记介绍了学院坚持把教书育人作为立院之本,把价值引领作为培养首要,探索本科生导师制的育人实践:以13-14的比例为每一个本科生配备导师,提供选课咨询、科创指导、发展规划和学术志趣引导等“学术和生涯”指导,导师工作计入教学工作量、优秀的计入教学学分;建立本科生创新实验室的育人实践:投入200万资金,选拔国家千人、海归杰青优青以选题竞标、双向互选方式,以“博234”比例,选拔二、三年级本科生进入一流学者实验室、课题组,试验“以学生为中心”的“探究性学习”,“教师指导”、“博硕带动”、“跨院交叉”,学者学生“同研同行同探索”,尝试“家门口”、“不出国门”的世界一流大学学习方式。

他同时介绍了学院研究中国问题、服务民生医患、“顶天立地”的创新科研和社会服务实践:把对接国家“健康中国”战略和跻身国际学术前沿、“并行并重”,把校地、校企、校医合作“三线并举”,使命驱动和好奇心探索“双核驱动”,初步构建了“校内研发、在地/离岸孵化、有组织的转化”的新型研究和转化模式;确立“医工交叉、国际化、创新转化”的办学主线,要求党员教师领率,把“做最好学问、育最优人才、把论文写在服务医患一线”;引进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国家千人、杰青优青青千等高层次骨干人才,先后建立全国高校第一个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上海首个“医疗机器人产业园”、上海发改委首个“分子纳米”校地工程研究中心,正在合作建设内蒙生医工临床转化中心,未来帮助自治区建立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等。


季波书记还介绍了学校近年来以培养什么样的人?走什么样的路?研究和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为核心遵循的教育综合改革:确立了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中国心”的世界人才;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交大之路;研究和解决中国问题服务国家战略、跻身国际学术前沿贡献人类智慧的三大行动路线,开展“学在交大”创新人才培养改革、“院为实体”校院两级治理体系改革、“分类评价”师资队伍建设改革三大改革的情况。

交大校院两级“同题共答”、蹄疾步稳、久久为功的教育改革、育人探索、科创和服务成效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各校同仁的肯定和认可。

 

供稿单位:党政综合办

组稿:王撼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