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0-09-07 22:32:00



9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闵行校区文选医学楼一楼大厅举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杨广中院士、党委副书记孙建奇、副院长叶坚、研究生年级组长熊丽琴、研究生思政叶璐、陈龙、研究生教务陆蕾、张雅婷出席典礼,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到场参加。

典礼开始前,全体新生首先在文选医学楼分会场收看了上海交通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入学教育及新生第一课的实况直播,共同见证秋季开学的庄严时刻。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全体与会学生的热烈期待中拉开帷幕。

院长杨广中院士首先作开学典礼致辞。杨院长对2020级新生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鼓励新生要体现医工交叉、大有可为的拼搏精神,并提出了三点嘱托与新生共勉:一是要树立远大理想和抱负;二是要追求卓越学术成就;三是要热爱生活,享受奋斗时光。他希望新生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尽快适应环境,进入角色,在人生最美的季节里坚定信念、追逐梦想、放飞青春。

2020级研究生年级组长熊丽琴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熊老师从自己的科研和学习经历出发,从时间管理、健康管理、情绪管理三个方面与新生们交流了自己学生时代的科研态度和坚持,以及作为导师与学生之间相处的反思和感悟,并强调了学术诚信对于科学研究的重要性。

       

2020级荣誉博士毕心缘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首先回顾了本科四年在学习和科研探索过程中逐渐了解生物医学工程的经历,特别是战疫过程中生医工人的贡献,让她感到自豪。最后她满怀期待地畅想了自己未来的科研生活,鼓励在座的同学们将个人梦想汇聚成民族的复兴之梦,并为之不懈奋斗、奋勇前行。

         

典礼结束后,学院举行了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副院长叶坚首先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学科概况、培养计划及课程体系、硕博士培养流程及质控体系、特色培养项目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着重强调了科研过程中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学院也会设置相关课程对学术诚信和规范作进一步教育,并鼓励新生要潜心科研,培养优秀的科研精神,以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不断前行。

 

随后,图书馆黄琴玲老师以图文并茂、绘声绘色的方式,向2020级新生详细讲解了图书馆的馆舍分布、图书馆空间、资源与服务等,,向同学们展现了学校丰富的馆藏资源和数据库,指导同学们高效搜索相关资源,有效利用图书馆提供的软硬件设施等,鼓励同学们关注图书馆的资源动态,让图书馆资源更好地为同学服务。

 

入学教育的最后,心理咨询中心吴欣怡老师为新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心理健康入学讲座。吴老师从一些常见的心理问题出发,引导学生重视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并详细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预约的流程、咨询师队伍和常见问题,为新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至此,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已圆满落下帷幕,而同学们的新征程却刚刚拉开序幕。今年共有160名研究生新生加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大家庭,预祝同学们心怀梦想和激情,肩负责任和担当,以时刻追求卓越的思考和行动,去收获属于自己的无悔和优秀!

        

供稿单位:人才培养办

作者:王欢丽

摄影:赵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