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新生第一课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15 20:03:00


9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新生第一课在闵行校区文选医学楼一楼大厅举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杨广中院士、党委书记季波、副院长白景峰、2020级本科班主任余辉、本科思政谢蒙蒙、本科教务秦方雨、学生事务负责教师陈龙出席典礼,全体2020级本科生及研究生新生到场参加。活动由党委副书记孙建奇主持。

季波书记首先对2020级本科新生表示热烈欢迎,提出了“做最好学问,成最优人才”的期望,并希望同学们能尽快融入大学这一新阶段。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第一课通过线上直播及线下实地相结合的形式正式开讲。

季波书记为新生上题为“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做新时代‘生医工人’,助力‘健康中国’”的“书记第一课”。他从“爱国三问”谈起,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揭示了如今“人工智能”“创新”“生命健康”的时代特征;以生医工人科技抗“疫”的实例和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实绩,阐述了生医工人的初心和使命。他希望生医工学子涵养“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在不久的将来能够为一线医生提供“枪炮”,提供先进医疗器械装备和新型诊疗手段,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时代号角声中奋勇前行。

杨广中院士随后为同学们讲授“院长第一课”。他以学院学科41年的发展史为引,介绍了“今日生医工”实况,讲述了学院学生培养及师资建设等方面的“人才培养”创新改革,描述了“三纵三横”的学院发展框架。并从医学影像、医疗机器人等热点前沿领域分享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发展的最新动态。最后,他寄语新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和抱负,追求卓越学术成就,热爱生活,享受青春奋斗时光”。

随着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新生第一课圆满落下帷幕,同学们充满朝气的脸庞上扬起了对未来的昂扬斗志,希望同学们牢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不忘初心,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