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联影医疗”学术交流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2 13:45:00


“上海交通大学-联影医疗”脑影像学术交流研讨会于2020年9月1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分享脑影像、脑疾病研究领域的新成果和新进展,促进高校、医院、企业的合作与创新发展。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副校长徐学敏、联影医疗董事长薛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帆、中国脑成像联盟主席、北京大学教授高家红、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教授梁志培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医学影像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影医疗等相关领域领导专家列席会议。

 

徐学敏副校长首先致开幕辞,指出脑疾病是当前世界范围内严峻的医疗问题,脑疾病的认识与治疗具有重大的临床价值,而磁共振成像以其无创、无标记的特性,为脑研究提供了独特的影像学手段。上海交通大学在工、理科等方面有着雄厚的学科交叉的基础,在临床医学方面也是在全国名列前茅。上海交大与联影医疗是友好的合作伙伴,共同创建医学影像研究院,推动国际一流创新研究与技术转化。此次会议旨在共同分享脑影像、脑疾病研究领域的科研成果,探讨合作契机,朝着“实现早期、精准和个性化的创新诊疗”这一目标不断前进,为国产高端医疗装备的产业崛起,临床脑疾病诊疗的重大突破,做出更大的贡献。

高家红教授首先作脑功能成像规范化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北京大学在脑功能成像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相关经验,并介绍了中国脑功能影像公开共享计划与中国人脑图谱工程的最新进展。

        梁志培教授分享了其课题组在Multimodal Brain Imaging方面的前沿研究工作SPICE技术的最新进展,该技术实现了快速高分辨率全脑磁共振波谱成像及多模态同步一体脑影像,并在临床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令人鼓舞的成果。

       医学影像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杜一平教授对研究院成立3年来的发展做了简要介绍,并汇报了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

        上海联影医疗中央研究院院长陈群教授介绍了联影磁共振最新进展及在脑科学研究的应用。

江帆教授作了“以疾病为导向的脑科学研究平台”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上海交大医学院脑科学研究平台的建设框架与战略目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刘军教授介绍了瑞金医院脑科学研究进展。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学中心影像中心主任钟玉敏教授介绍了儿童医学中心脑科学研究进展。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神经影像中心主任杨志教授介绍了精神卫生中心脑科学研究进展。 

薛敏董事长提出,通过此次研讨会,充分了解上海交通大学在脑科学领域的战略布局与未来发展方向,联影愿意积极参与,与交通大学及其附属医院展开深度合作,推动交大脑科学领域走向世界前列。

林忠钦校长总结致辞,指出本次学术交流会旨在聚焦脑科学研究,推动上海交大本部、医学院、附属医院、联影医疗等多方单位的科研合作。上海交大具有雄厚的“理、工、医”交叉学科基础,联影是国产高端医疗设备的领头企业,上海交大与联影医疗合作双赢,将成为研究领域的合作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