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届医工交叉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20-10-24 22:25:00


2020年1024日,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主办的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届医工交叉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徐汇校区顺利闭幕。来自海内外顶尖高校、科研机构的10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优秀青年学者、科学家“云”端相聚,聚焦领域前沿,碰撞学术火花。

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届医工交叉国际青年学者论坛顺利召开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杨广中,副院长古宏晨、叶坚,党委副书记周申申等15位院领导、资深教授、骨干教师现场参会,百余位院内师生网络参会;论坛开幕式由古宏晨副院长主持。

古宏晨副院长主持论坛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上,古宏晨首先代表学院向受邀线上参会的十位海内外青年学者和院内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现场参会的校领导、学院资深教授和骨干教师们表达诚挚感谢。他指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一直重视青年人才的引育工作,诚邀各位青年学者与学院师生借本次论坛充分交流,增进了解,与交大携手、与生医工共进,为攻克人类重大疾病和取得人类科技进步贡献交大智慧!

徐学敏副校长致欢迎辞

徐学敏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她首先对受邀参加本届论坛的十位海内外青年学者、科学家们表示欢迎,她提到,学校历来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立校之本,积极探索实施人事制度改革,深入落实人才强校主战略;徐学敏强调,“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引育工作制度上的多项改革旨在形成真正有利于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环境,让青年才俊在交大享有自由充足的资源和保障,享受研究的乐趣与成就。徐学敏指出,生医工学院的快速发展依托交大在医、工、理科交叉学科领域的雄厚科研教学基础和丰富资源,受到了上海市、区两级政府及产业界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为学院稳健发展和精准布局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徐校长希望来自海内外的青年才俊能借此机会充分了解交大、了解生医工,共同携手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杨广中院长作院情报告

杨广中院长从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科40年建设历程讲起,从学院办学规模、学科建设、科研实力、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治学理念等方面对当前学院发展情况展开了细致汇报,充分全面地展示了学院现有的整体资源与配置、学科实力以及未来规划部署,重点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教学科研中的成果与突破、为助力教师发展实施的有力支撑举措以及学院学科“三横三纵”新布局,此外,他还解读了目前学校及学院的人才政策与支撑资源。他指出,生医工愿为青年人才提供优质平台潜心研究,依托学院丰富的创新研究与临床转化资源,开展具有生医工特色的前沿探索。

第三届医工交叉青年学者论坛专家现场讨论

医工交叉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是由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主办的高层次人才交流活动,旨在为从事生物医学工程及医、理、工学科交叉相关领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海内外优秀学者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围绕前沿科学问题以及重要技术研发等开展交流与合作,同时为有意加盟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优秀青年学者搭建沟通平台,共同推进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双一流”建设。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徐汇校区主会场进行。


古宏晨教授主持学术报告环节

受邀青年学者学术报告现场

论坛现场问答交流

青年学者学术论坛由副院长古宏晨教授担任主席。来自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杜克大学、圣母大学(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香港城市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的十位特邀青年学者、科学家主要围绕医学影像、医疗机器人、医学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生物医疗仪器、介入诊疗装备、骨肌系统与运动医学、神经及康复工程、生物医学光学、计算及系统生物医学、分子与纳米医学、再生医学、细胞与免疫治疗、组织工程与器官再生等研究领域展开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在线上进行交流讨论。

上海交通大学医工交叉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是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广纳贤才的重要学术前沿交流平台,对学校医、工(理)交叉领域学科的尖端科研进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本届论坛受到了全球各地相关领域青年才俊的踊跃响应。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将不断以更优质的平台、更广阔的视野和胸怀来迎接优秀青年人才的加入,坚持“医工交叉、国际化、创新转化”的核心理念,建成全国顶尖、世界一流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和师资队伍,为健康中国贡献交大智慧、生医工力量!



供稿单位:党政综合办

审核:周申申

作者:王撼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