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术论坛系列报道丨影像导航和医疗机器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14 17:03:00

12月14日下午,影像导航和医疗机器人研讨会在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会议室E200举行。本次研讨会由郑国焱教授、顾运助理教授、陶蓉助理研究员联合主持,线上线下参与人员最高达200人。 

本次论坛受邀报告嘉宾有资深研究者俎中良教授、Yoshinobu Sato教授、Jaesung Hong教授、庄吓海教授;青年学者端金鸣博士、于乐全博士、曾国栋博士与闵哲博士。 

俎中良教授回顾了核磁共振成像技术的发展历史,并报告了可用于介入治疗引导的磁共振分子影像技术;Sato教授报告了肌肉骨骼图像的大数据分析与跨模态适应技术的进展;Hong教授报告了2D-3D图像配准策略在医学图像增强配准问题中的最新方法;庄吓海教授以多模态心脏图像分析为对象,报告了基于CT图像与多种MRI图像序列对于心脏结构分割与疾病诊断的算法。于乐全博士报告了基于有限标注的心脏图像分割算法;端金鸣博士报告了基于解剖学先验的心脏核磁共振图像分割算法研究;曾国栋博士报告了跨中心及跨模态无监督域自适应算法在医学图像分割中的应用;闵哲博士报告了基于鲁邦特征的计算机辅助手术配准法。 

通过本次论坛,影像导航和医疗机器人领域的师生对医学影像在手术机器人术前规划与书中导航任务中的应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认为基于多模态影像导航的术中影像分析与基于小样本标注的医学影像学习等问题会是未来的研究发展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