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术论坛系列报道丨生物光子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28 12:40:00

12月16日上午,生物光子学研讨会在医疗机器人研究院E200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叶坚教授、邬崇朝副教授联合主持,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此次研讨会学术报告嘉宾包括来自西安理工大学的施卫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义理林教授和邬崇朝副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的肖体乔教授以及来自波士顿大学的宗铖博士。

施卫教授首先回顾了太赫兹光谱技术的发展过程,然后详尽、系统地报告了可用于活细胞以及水溶液生物医学样品检测的瞬态太赫兹光谱技术,指出太赫兹技术是能够高效、实时、直接地观测微量细胞和生物分子相互作用不可或缺的手段;义理林教授报告了在智能锁模光纤激光器、实时光谱分析方法以及锁模飞秒脉冲光谱宽度和形状精确可控的研究;肖体乔教授报告题目是:上海光源及其生物医学成像。肖教授对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进行了介绍,详细介绍了上海光源装置的主要构成,并指出上海光源已成为国内目前用户数量最多的大科学装置,促进了诸多重大研究成果的产出,同时报告了运动衬度成像技术及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邬崇朝副教授报告了在高性能太赫兹源以及太赫兹传输波导的最新研究,并对太赫兹生物医学成像技术、光谱技术与传感技术进行了介绍与展望。宗铖博士的报告题目为高灵敏、高时空分辨的分子成像仪器技术,其重点介绍了拉曼光谱、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相干拉曼散射等振动光谱的成像技术发展及其在生物成像中的应用。

本次研讨会的一大特点在于学生听众的热情参与以及与演讲嘉宾的热烈互动,研讨会线上线下的本科生与研究生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致远学院等,每一个精彩的学术报告之后均有踊跃的提问、热烈的讨论以及思想的碰撞。

研讨会后,各参会嘉宾、同学们在邬崇朝副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各实验室与转化医学大楼。本次研讨会有效促进了多方交流,师生们对光子学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前沿研究以及生物光子学技术的最新动态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