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留校怎么过?上海交大超2000学生留校过年,学校这么安排
发布时间:2021-02-03 12:19:00

“妈妈,你放心!这两天校园里和往常一样热闹,实验室和往常一样忙,过年学校里有两千多同学和我一起呢!”2月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博士二年级学生甄林青接通母亲的视频电话,一席话打消了母亲的担忧。视频里,在河北家乡的母亲笑意盈盈:“家人团聚就是年,未必要在大年初一这一天。等疫情过去,再回家团聚!”

不止甄林青,截至2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寒假期间在校学生达8000名,2000余名学生选择留校过年,其中大部分是研究生。单甄林青所在的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就有四成学生留校,她说:“我和同学交流过,留校过年既是为他人也为我们自己的安全,还能安心先做课题,今年就过一个学术年啦!”

寒假留校,正好补上去年寒假缺失的科研时间

“这已经是我第二年不在家过年了。”甄林青告诉记者,虽然最初有点失落,现在已经“元气满满”地开启寒假课题攻关了。原来,去年寒假期间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甄林青得了重感冒,滞留在北京工作的表妹处,错过了与父母团聚,“原本计划今年过年一定要回家的”。

甄林青的博士课题是肿瘤早筛早诊的检测方法及临床研究,师从古宏晨教授、徐宏研究员。该团队历经数年研发的纳米磁性载体,就应用于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去年是上海首批4家获批生产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企业之一。“把论文写在服务医患民生一线中,把成果放在解决临床医疗难题上”也是徐宏时常对甄林青说的话。

甄林青说:“过去我听到导师的话,看到那些宣传科研人员为了科研进度放弃个人生活的报道,总觉得离我很远。但是去年亲眼看着课题组的老师和同学没日没夜地攻关研发检测技术,我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了那种造福世界的渴望。”甄林青的亲属中有人是癌症患者,这也让她特别渴望能早点完成直肠癌早筛技术的攻关。

因此,当她在电话里为是否返乡犹豫不决之际,母亲坚定地劝她就地过年。一方面是因为“国家都在倡导就地过年”,另一方面“你留在学校好好做实验,争取早点出成果,实现自己的愿望”。

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实验室,好几位博士生穿着白大褂、带着手套,正聚精会神地做实验。博士生陈雪成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实验室大约有40名研究生,仪器少学生多,平时预约实验要错峰,有时还要“抢仪器”。2020年初,由于疫情影响,不少学生的试验进度受到影响。恢复实验后,为了保证实验数据,在实验室熬到深夜是常事。趁着这个假期把实验做好,是很多同学的愿望。

“确保留校学生过好‘学术年’,让他们的科研没有后顾之忧。”上海交通大学相关负责人龚强告诉记者,寒假期间,上海交通大学所有实验室、图书馆、食堂、校车均正常开放,今天中午人气不减的图书馆里就已有了近700名学生安静地埋首书桌。“这些场所和设施正常开放的背后,其实有着数百位实验室管理人员、后勤工作人员同样放弃寒假回家的陪伴。”龚强说。

10大类181项活动让每一个留校学生感受到特别温暖

“林青,今年回家过年吗?”昨天下午的实验室,甄林青的微信里不时传来老师们的关怀。得知学生留校过年,硕士生阶段的导师李新红、博士导师徐宏纷纷发来年夜饭邀请。“我决定带着男朋友去李老师家。”甄林青告诉记者,李老师的白切肉、火锅牛肉在学生中名气可不小,而且除夕当天,同门师妹也会带着男朋友一起来团聚。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留校的这个春节,温情满满。留校的学生很多,留校过年的老师也不少,不少导师邀请学生一起吃年夜饭。学校还为全体留校学生发放了人均80元的特色春节加餐券。同学不仅可凭餐券在食堂享用丰盛的餐食,券底还可留作书签。“暖心又暖胃,我和同学商量要集齐八张送给爸妈,作为这个特殊新年的纪念。”甄林青说。

为了让每一位学生都过好年,上海交大还对留校困难学子发放了慰问金。据上海交大学生事务中心负责人汪雨申介绍,今年一月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已累计发放基本助学金327.46万元,对返乡的困难学生实施个性化路费补贴,16万元补贴金额惠及了772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我们还为留校学生提供了约800个勤工助学岗位。”汪雨申告诉记者,今年还有少数民族学生留校过年,学校也为他们匹配了勤工助学岗位,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响应。

不仅如此,为了丰富留校学生的文体生活,校团委组织了十大类别共计181项活动,覆盖了各学院。主题征文、暖心家书、双创活动训练、“Voice——我思”导师线上分享......团委负责老师张怡凡介绍,春节期间基本保证各学院每天都有活动,“我们力求使学生在寒假留校期间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与春节的喜庆氛围,让留校学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充实的寒假。”

“学校已成为是我的第二个家。”包饺子、看电影、打羽毛球、猜灯谜、做社区志愿者……甄林青向记者罗列了春节期间的计划,安排得满满当当。这些活动里,她最期待的是志愿者活动。甄林青说,尽管这个年自己不能与家人团聚,但是可以在假期里通过志愿服务帮助为他人过好一个欢乐、祥和的年。

“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看着他人幸福和满足,自己也觉得心里暖洋洋的,这个年过得更有意义了。”或许这便是甄林青这个春节里最珍贵的记忆。


转自:文汇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