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咨询委员会成立
发布时间:2014-08-05 10:37:26

    2014年1月20日上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咨询委员会在徐汇校区Med-X研究院成立。本科教学咨询委员会主席由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系主任、美国工程认证委员会(简称ABET)专家叶开明教授担任,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杜朝辉教授、迈瑞医疗国际有限公司联合总裁成明和先生、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强先生、上海第六人民医院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邹扬主任、瑞金医院核医学科李彪主任、仁济医院放射科周子恩博士担任委员。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徐学敏、、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分党委书记莫亮金、副书记赵俊等人参加了成立会议。参会委员讨论并通过了我院的本科生培养目标以及学生能力的各项具体指标。   

    教学咨询委员会将以ABET标准,对本科教学提供咨询和指导,促进我院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1月20日下午,叶开明教授在Mex-X研究院218会议室作了ABET认证的专题讲座。学院教学一线老师参加了讲座。    

    叶开明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ABET认证经验,对本科生培养目标、学生能力产出及评估指标、教学大纲设置等方面做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叶教授指出中国教学过多关注于教师教授了哪些知识,而ABET倡导的教学更多关注于学生学到了什么知识、培养了什么能力。谈到课程设置时,叶教授讲到,美国学生的上课时间与课外时间各占一半,释放更多时间给学生去消化、思考、动手锻炼,教学的作用是授之予渔。讲座中,老师们还就自己目前教学中的问题或者感兴趣的方面与叶教授进行交流,气氛非常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今后能有更多与叶教授交流的机会。

    叶开明教授的讲座拓展了我院教师的视野,参加讲座的老师认识到通过参照ABET标准进行本科教学活动,对转变教学理念、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工程与技术认证委员会(ABET)是一个非盈利、非政府的工程专业评估认证组织,也是一个得到美国高等教育界和工程界的广泛认可和支持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机构。它旨在推动工程教育在全球范围的发展与进步,提倡工程教育中的质量保障和优化创新。多年来,ABET一直为大学和学院中工程、技术、计算科学和应用科学领域内的专业提供质量保证,目前,ABET已经对美国670多所高等学校的3100多个专业点进行了专业认证。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机构,以及华盛顿协议(Washington Accord)的6个发起工程组织之一,ABET的专业认证也已获得广泛的国际承认。它的权威性和国际性,是成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获得国际认可的权威渠道。目前,我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已获得学校支持,正在积极筹备与ABET认证相关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