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学长回家——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成明和校友返校师生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12 13:49:00


正是交大好风景,今朝共叙思源情。41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举办125周年校庆日学院特别活动——成明和校友返校师生座谈会,百余位师生、校友齐聚闵行校区文选医学大楼一楼报告厅,与学长面对面交流。生医工学院党委书记季波、常务副院长金学军、副院长孙建奇、党委副书记孟祥琦等学院领导现场参会。活动在线上进行同步直播,生医工学院2019级直博生刘睿豪、2019级硕士生唐婉芝担任主持。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成明和学长返校师生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全程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主持人在开场以互动的方式对成明和学长做了简要介绍。随后,成学长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从交大的校园生活谈起,讲述了步入生医工行业之初的拼搏历程,同时也分享了创业与守业之路如何坚守初心和与时俱进。

成明和学长与师生、校友交流分享


现场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将会前收集到的问题总结成“初心、Yesterday Once More、抉择、憧憬”等关键词,请成学长与现场观众们分享。学长与在场的师生校友们风趣互动、诚挚交流、细致讲述一路走来在学习、事业、生活等方面的经验和心得。谈及当今生医工领域的发展,成学长希望能在国内外大环境中坚守初心、坚定信念,在挑战中发现机遇,在学习中不断实现自我超越;当分享到工作感受时,他用脚踏实地的自身经历诠释了“学无止境”带来的无限可能,成学长用一个个成长故事深刻鼓舞了生医工的学弟学妹们。

生医工学院同学现场对话成明和学长

生医工学院同学现场对话成明和学长


席间,不少同学和校友频频互动。“工作真的没有考试难”,成学长一边回忆一边幽默地为即将就业的同学们加油打气,他鼓励快要步入工作岗位的生医工后辈只要肯学、肯做、肯动脑,花时间、花精力,总能把工作一件件地做好。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马殿光教授也愉快地回忆起与成明和学长同班求学时的趣事。现场不时迸发出欢笑和掌声,气氛温馨而热烈。

生医工学院同学现场对话成明和学长

马殿光学长分享与成明和学长同班求学往事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


活动最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校友奖助学金获得者、博士生木亚沙尔代表生医工同学们为成明和学长绘制了一幅肖像画,心意满满的礼物也表达了同学们对学长的尊敬和喜爱。

生医工学生代表与成学长合影


座谈会在轻松温暖的氛围中顺利结束,会后成学长继续与学院师生、返校校友们愉快交流。这是学院以交大125周年校庆为良好契机,为生医工在校师生和毕业校友们搭建的对话分享平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在拼搏奋斗、取得成就的同时常怀感恩反哺母校,这也是成明和学长和交大生医工人在这个春天里薪火相传的美好约定。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成明和学长返校师生座谈会圆满落幕



成明和学长,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校友(85届本、88届硕),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自公司1991年成立以来一直担任要职,2007年担任公司首席战略官,20136月起同时担任联席首席执行官以及首席战略官。20163月担任迈瑞公司总裁,202011月成明和先生担任迈瑞公司副董事长。

2005年至今,成明和与校友胡昆共同设立生物医学工程校友奖助学金;2014年,与夫人姚佳学长捐资一百万美元设立上海交通大学成氏基金;2015-2016年间共向母校及其附属医院捐赠120AED设备,为在校师生及院区的患者提供更好的生命安全保障;2021年,出资5000万人民币设立上海交通大学思源?成明和姚佳教席基金,用于鼓励教师,提升学校一流课程建设水平。202149日,成学长与夫人姚佳学长伉俪再次捐资设立上海交通大学成明和姚佳教席基金”,积极助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供稿单位:党政综合办

作者:王撼群

审核:孙建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