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上海交大-瑞典皇家工学院(KTH)生物医学交叉科学研究前沿联合暑期学校”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3-09-04 10:45:24

2013年8月25日至31日,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Med-X研究院和瑞典皇家工学院(KTH)在交大徐汇校区联合举办了“第二届上海交大-瑞典皇家工学院(KTH)生物医学交叉科学研究前沿联合暑期学校”。参与授课的老师中,包括来自于KTH的生物医学平台主任Prof. Jerker Widengren,Prof. Anders Lansner等五位教师,以及来自于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以及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的八位教师。参加本次暑期学校的学生包括来自于KTH的十二位博士研究生,以及来自于上海交大的多位研究生与本科生。

为时一周的全英语课程中包括了对生物医学影像、医疗仪器、神经科学与工程、生物纳米材料等领域国际前沿最新进展的介绍。本暑期学校还为学生安排了丰富多样的教学内容,包括学生对自己科研成果的介绍,以及关于中国文化与欧洲文化的不同点和相似点的热烈讨论、分析和比较。暑期学校的学员们还饶有兴味地参加了“上海交大瑞典文化交流中心”的成立仪式,并参观Med-X研究院与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联合建立的“干细胞研究中心”。在暑期学校的学习结束后,双方还进行了乒乓球友谊比赛。

在暑期学校的结业典礼上,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殷卫海教授和KTH生物医学平台主任Dr.Fredrik Carlborg共同为学生颁发了结业证书。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期暑期学校,了解了许多关于生物医学交叉科学研究前沿的最新信息。两校师生之间的交流增进了两校师生之间的友谊、并增强了他们对两国文化的了解,为未来两校师生继续全面、深入的合作建立了重要的基础。

KTH是瑞典最著名的工科院校,也是欧洲最优秀的工科院校之一。该校在蛋白组学研究等生物医学研究领域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Med-X研究院与KTH在教育、科研等方面有着全面、紧密的合作关系。双方在近三年中已经联合举办了数次生物技术领域的研讨会、二次暑期学校,已经开始了本科生交流计划,并正式签订了关于“双博士学位项目”的协议,这是我国大学与国际一流大学建立的少数几个“双博士学位项目”之一。双方还建立起了“上海交大-KTH创新驱动生物技术研究和教育联合中心”。本次暑期学校是该中心每年的一个重要的联合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