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瑞典文化交流中心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13-09-02 10:45:48

2013年8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瑞典文化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仪式在上海交大举行。瑞典驻上海总领事馆代理总领事Linda Backteman、瑞典皇家工程学院(KTH)副校长Ramon Wyss、上海交大副校长黄震,以及来自于Volvo和大众汽车等多家公司的十余名代表,上海交大-KTH联合暑期学校(含生物医学工程、能源和材料三个领域)的学生和教师近一百五十人出席了仪式。仪式由国际交流处副处长郭亮主持。


黄震代表上海交大致辞,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预祝“中心”对上海交大与瑞典的高校及企业在文化、教学及科研方面的合作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Backteman代理总领事在致辞中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指出这是在国外大学中建立的第一个瑞典中心。


Ramon Wyss与黄震代表双方互赠礼物

Ramon Wyss副校长、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和“中心”负责人殷卫海教授、暑期学校代表和企业代表分别发言,对“中心”的未来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随后,出席仪式的代表饶有兴趣地参观了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负责筹建的、位于文选医学楼三楼的“上海交通大学瑞典文化交流中心”。大家对于“中心”富有瑞典文化气息、美观大方的陈设和布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瑞典是国际上创新指数最高的国家之一,和我国长期保持着紧密的友好合作关系。我校和瑞典政府与高校的合作也十分紧密。近年来瑞典国王古斯塔夫、瑞典卫生部长等先后访问过上海交大。张杰校长、黄震副校长也曾率领代表团访问瑞典高校,与KTH签署了“双博士学位项目协议”、“双硕士学位项目协议”等协议,并建立了“上海交大-KTH创新驱动生物技术研究和教育联合中心”。双方已经开展了一系列教育与科研的合作。

“上海交通大学瑞典文化交流中心”的宗旨是推动交大和瑞典政府、高校、及企业在文化方面的密切交流,加强交大师生和瑞典高校师生及企业界人士的联系,使师生能够更好地了解瑞典的文化、科技及教育,从而有效地推动学生国际化视野的培养。“中心”也将成为推动上海与瑞典的高校与企业之间在“产学研”方面紧密合作的平台。“中心”的另一个重要目标是积极配合“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通过交流合作,吸收、借鉴瑞典在“创新文化”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