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召开“精英人才培养论坛”
发布时间:2013-05-27 11:14:31

2013年5月18日至19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在浙江省建德市银苑宾馆召开“精英人才培养论坛”,论坛特别邀请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时钟教授做主题报告“博海拾贝” ,邀请致远学院与我院双聘教授何士刚介绍了致远学院的人才培养经验,2012级班主任古宏晨教授,学生工作负责人周申申及党总支书记莫亮金分别就学院的本科生培养工作与大家交流经验与想法。学院近60名教职员工参加此次论坛。

时钟教授从中西方哲学思想的差异、汇通开始阐述对于生命真谛的认识,与大家分享了古今中外科学家们对于追求科学真理的哲学思考。他从中西方文化、哲学思想发展的角度引发大家对大学人才培养内涵、探究科学真理的思考。他在报告中引用维尔茨堡大学校长对于大学的看法“大学是科学研究和思想教育的培养园地是师生陶冶理想的地方”获得大家的广泛认同。

何士刚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致远学院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生命科学方向的进展情况。他从实验计划“培养具有扎实数理基础、人文情怀和创新思维的未来科技领袖 ”的目标和“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讲起,介绍了致远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创新做法,包括:基于扎实数理基础对于未来科学研究的重要性,要求生命科学方向学生数理检修;设计全新培养方案,将数学和物理课程有效的整合进生命科学方向的培养计划;改革传统教学理念,突出能力培养、注重小班研讨;吸引一流教授参与人才培养,汇聚一批拥有共同梦想的学者。此外它还详细介绍了致远学院的生物学人才培养方案,课程组织形式以及“教授治学”的管理理念。

古宏晨教授以“目标、现实和途径”为题从班主任角度谈了他对本科生的培养的一些思考。他指出目前人才培养最大的困难是学生的现实与我们育人理想之间的差距,教师在育人工作上的投入与精英教育的要求也是相差甚远,他认为对待差距的关键在于途径。我们已经在合理育人、本科生导师、班级建设、转专业引导、奖助学金评选等多个方面做出了努力,但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包括落实导师制、提高招生第一志愿录取率、提高专业引导有效性、精心组织第二课堂、向学生输送优势资源、合理设计课程顺序等。

周申申的报告从我院合力培养精英人才的模式开始,分别描述了本科生导师、班主任、思政教师、教学秘书、其他院系在合力育人模式下的工作重心,着重介绍了对本科生导师的工作要求。报告集中介绍了90后学生的特点,详细分析了本科生从一年级到四年级的思想变化过程以及研究生的群体特点,她认为“教育就是一种影响,唤醒他人发自内心的力量”,交大应该赋予“交大学子”这个品牌独特的内涵。

莫亮金书记从对中国梦的理解讲到大学的梦是人才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我们的梦想,培养一流人才更应该是所有交大人的梦想、是所有交大人的责任。大学教师的梦想与信仰直接影响到育人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我们育人理念在现实中的表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鼓励大家将各自对科学的爱,对学生的爱化为坚定的信仰,为了我们的交大梦、人才梦、教师梦和中国梦共同努力。

此外,在上海至建德的行车途中,各位老师就研究生招生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的意见主要集中为9条建议,主要包括生源质量、多渠道开展招生宣传、调整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内容、鼓励年轻教师在招生面试中发挥主要作用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