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脑影像及脑疾病研究”学术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23 20:14:00


2021年52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主办的“脑影像及脑疾病研究”学术交流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转化医学大楼隆重召开。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丽珍,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创始院长杨广中院士,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学军列席会议。

本次学术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交大校本部、医学院及多个附属医院的学术专家及青年学者代表参加会议,大家围绕脑影像、脑疾病研究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交流。


杨广中院士首先代表学院,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杨院长在致辞中表示,脑疾病是当前世界范围内的重大医疗问题,而重大脑疾病的精准诊疗,需要先进技术的发展推动。他指出,以本次会议研讨为起点,进一步凝聚上海交通大学与医学院附属医院的研究力量,聚焦重大脑疾病的临床关键问题,充分发挥学校的工科研究力量,做出切实能够临床转化的重大成果,为脑疾病的精准治疗助力。

随后,孙丽珍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以此次学术论坛的研讨为契机,希望学校和校附属医院的专家学者能在脑影像、脑疾病这一国际前沿研究领域碰撞出更多思想的火花,向“实现早期、精准和个性化的创新诊疗”目标砥砺奋进,为临床脑疾病诊疗实现重大突破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杨志研究员做大会主题报告,介绍了以精神障碍疾病为中心、以神经影像大数据为基础的发现-验证方法。发展基于脑机制的精神障碍分类系统,有望为精神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新的知识。

上海交通大学李瑶教授为大会做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磁共振快速全脑代谢成像新技术SPICE,该技术突破磁共振技术分子影像近40年来的技术瓶颈,克服磁共振波谱成像技术采集时间长、空间分辨率差、覆盖范围窄等不足,在8分钟内实现全脑代谢物的高分辨率成像,为脑疾病的精准诊疗提供了具有临床转化意义的影像手段。

在随后的青年论坛交流环节中,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自然科学研究院的周栋焯教授介绍了团队在计算神经科学研究中的进展,张小群教授介绍了团队在图像和数据科学中的数学模型研究进展,李松挺副教授及梁经纬副教授介绍了大脑网络结构中的最大熵原理及交替方向乘子法的轨迹运算模型等解析脑科学、脑影像机理的先进数学理论、模型和算法。

来自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董素贞教授、孙晓宁博士,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的李彬寅、张淼医生,介绍了胎儿脑的产前磁共振评估、睡眠与儿童社会-情绪发展、多模态磁共振预测阿尔兹海默症和轻度认知障碍转化、以及PET/MR多模态分子影像在神经系统疾病中的应用等多项重要脑疾病临床研究进展。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魏红江教授、罗洁教授、佘华君助理研究员和郭晓莉副研究员以脑影像先进技术为主题,介绍了脑铁精准定量技术、多模态同步代谢成像技术、基于机器学习的脑髓鞘水成像技术以及多模态MR-EEG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其在脑疾病诊疗中的应用。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的盛斌教授、戴文睿教授,自动化系的黄晓霖教授及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张立箎教授,从人工智能算法研究及应用的角度,介绍了团队在基于深度学习的糖尿病并发症智能辅助诊断、基于可微分编程的压缩成像稳定重构方法、人工神经网络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及多模态脑影像的处理及分析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随后,与会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和同学们参加了墙报讨论环节,围绕研讨会的报告及墙报所展示的脑影像、脑疾病的前沿科学研究进展,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最后,杨广中院士总结陈词,期望通过此次研讨会的交流,大家能够加强认识、充分讨论、凝练主题、聚焦合作,为进一步建立具有交大特色的脑影像、脑疾病研究平台打下重要基础。充分凝聚上海交通大学卓越的工程研究和临床研究优势,深度促进“医工交叉”密切合作,加快推动重大脑疾病的精准诊疗,造福广大脑疾病患者。


作者:薄斌

摄影:张天骁

审核:张垚煜、李瑶

供稿单位:生物医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