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医工首期师生党员骨干基层党建工作培训班举办第七场理论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7 13:22:00


2021526日,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委员会2021年首期师生党员骨干党建工作培训班第七场理论报告在闵行包玉刚图书馆515会议室顺利举行,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刘统教授为培训班成员讲授主题为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走来的主题党课。


 

在报告中,刘统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实例,结合丰富的图片展示,从“黄埔军校为革命埋下的种子、中国共产党总结武装起义的教训”和“古田会议如何确定中国革命的正确方向”三个角度,向在场师生细致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诞生在上海?”、“在寻找一条正确的革命道路上又经历了多少曲折?”等党史学习的要点话题。此次党课剖析了早期党组织在中国大地上的升降浮沉,揭示共产党如何在众多政治力量中脱颖而出,找到了中国复兴之路,全景式展现了党的创建与寻路历程。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党课的内容拨云见日,令人深刻认识到那段峥嵘岁月的满腔热血与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生医工首期师生党员骨干基层党建工作培训班始终坚持“顶层设计、精心筹划”,现已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员副院长李克勤、校人文学院历史系系教授刘统、校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贾金平等在党史党建研究方面具有突出成就的业界名师,为培训班学员讲授党课,切实深化“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思想认知及学习氛围。此次培训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各党支部的“党建意识、党建责任、党建能力和党建热情”,引领党员师生在新时期找准发展方向,在风险挑战前砥砺胆识,凝聚师生力量,展现属于生医工人的使命担当。

刘统,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是国内著名的中共党史和军事史专家,先后毕业于山东大学、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大校军衔,现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著有《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大审判:国民政府审判日本战犯》《战上海》《北上——党中央与张国焘斗争纪实》《中国的1948年——两种命运的决战》《跨海之战:金门?海南?一江山》《唐代羁縻府州研究》《决战:华东解放战争1945—1949》《决战:东北解放战争1945—1948》《决战:中原西南解放战争1945—1951》《亲历长征:来自红军长征者的原始记录》《早年毛泽东:传记、史料与回忆》等著作十四部。《战上海》获2018年度“中国好书”奖和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