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06-15 16:16:00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为增强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各部门、各环节应对突发性消防安全事故的能力,我院公共平台及实验室办公室响应学校安全与环保中心工作部署,在学校保卫处消防科及物业部门的支持下,分别于2021528日(闵行校区文选医学大楼)及531日(徐汇校区教三楼)开展了两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此次应急演练完整地模拟了始于学院办公、实验区域内的突发性消防安全事故,使参与人员熟悉火灾火险发生时的逃生路线,学习并掌握了一定自救能力,积累了集体疏散、消防救助、应急处置的实战经验。对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理论宣传、切实保障学院的人员与资产安全、构建平安校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消防演练分为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为模拟实验室区域火灾现场,由专业人员模拟事故初始阶段,主动触发大楼消防烟感报警系统。物业与学院安全员在第一时间抵达现场查看火情,确定火势无法扑灭后联系各单位负责人启动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大楼火警全面触发后,根据演练计划,由专门人员引导师生手捂口鼻、弯腰快跑,从各逃生通道紧急撤离火灾现场。物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取得急救箱,对模拟伤员进行了救助和伤口包扎。

第二部分为消防工具的操作培训,由保卫处消防科向全体师生讲解使用灭火器、消火栓扑救初起火灾的具体方法,参与演练的人员均可在现场指导下练习灭火器的使用操作。

此外,考虑到学院全体师生对急救知识普及的需求,公共平台及实验室办公室还特别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实训中心职前培训负责人苏爱萍医生进行专题培训,现场讲解心肺复苏(CPR)流程及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使用方法。

同时,为能从消防安全应急演练中发现问题,汲取经验,学院还邀请了徐汇校区保卫处张御辞老师作为观察员,现场指导徐汇校区的消防安全应急演练。两次消防演练均顺利开展,全体师生积极配合,实践环节参与度高,各类消防设施运行状况良好,为巩固和完善学院消防安全工作提供了有效参考。

 

 

供稿:公共平台及实验室办公室

作者:许瑾、刘佳霖

摄影:刘佳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