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国际传播力,对外讲好我们的故事——副校长徐学敏教授为生医工师生党员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6-19 13:25:00

2021618日,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委员会2021年首期师生党员骨干党建工作培训班第八场理论报告在徐汇校区工程馆100号教室顺利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教授以“提升国际传播力,对外讲好我们的故事”为主题,为生医工全体师生讲授党课。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季波,常务副院长金学军及全体在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师生参加讲座。讲座由季波主持。

党课内容分为“当前国际形势的挑战”、“提升国际传播力的路径”及“高校的思考与实践”三部分。在讲座中,徐校长以信息传播过程中的五大要素(“5W”)为线索,从主体、内容、渠道、受众及效果五个方面,结合师生熟知的事实案例,与在座师生就提升中国的国际传播力进行探讨;通过分析存在的差距不足,初步提出了推动提升新时期高校国际传播影响力的思路举措。

徐学敏首先针对当前国际形势的挑战,深入的分析了中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的现实挑战。徐学敏校长强调,面对国际社会的各种挑战和风险,全体交大师生应发挥“长征精神”,以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武装思想,充分发挥社会主义体制优势,在科技、军事、经济及舆论等各方面坚持党的领导,贡献出属于交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随后,徐学敏结合典型的外交案例,深入浅出的分享了上海交大人的思考,并与在座的师生党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她寄语在座毕业生以开放包容心态虚心倾听世界的声音,在学习实践中扩宽国际视野、历练参与全球治理能力,培养属于新时代青年的国际担当,更好的为国家“传声立言”。她指出我们在提升国际传播力的路径上应以传统文化为桥梁、以“中国智慧”为贡献、以“大国工匠”为名片,注重文化叙事,借助独特、厚重的文明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和国际舆论引导力。

徐学敏进一步指出,高校是国际传播的重要平台,是天然的国际传播“生态圈”,汇聚了媒体、智库、民间机构、智能技术。上海交通大学目前正在积极布局全球战略体系,建立全球校际学术研讨机制,已与200余所世界一流大学及《科学》等顶尖学术杂志构建了友好稳定的合作关系,为鼓励全体交大师生积极“走出去”提供了开放融合的环境,为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徐学敏强调,上海交通大学在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加快构建“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办学新格局。在“十四五”新时期,学校将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和优势,通过全球影响力提升计划、全球领导力培育计划、国际化战略合作计划、国际化环境治理计划切实做大做强交大的国际传播,对外坚持以“主动引领”、“同理互通”、“智慧共享”进一步提升国际形象。她鼓励交大师生积极参加全球治理实践,开拓国际视野,在多元化的文化下传递“中国声音”,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方案”。

最后,徐学敏以“庆祝建党100周年无人机灯光秀”的视频作为结尾,希望全体交大人以创新技术为支撑,树立世界眼光,在推进各国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中发挥引领者和骨干力量的作用,为全球秩序演进和人类发展擘画了新的蓝图。


供稿单位:党政综合办
撰稿/摄影:虞汶颖
审核:孟祥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