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成功举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优青杰青申报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9-30 14:57:00

为做好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促进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再上新台阶,922日上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邀请学校科研院基金人才办章俊梅主任、以及我院高维强教授、朱麟勇教授和丁显廷教授出席会议并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分享交流,会议由常务副院长金学军教授主持,杨广中院长、古宏晨副院长及我院20余名青年教师参会。

  会议全景


  金学军常务副院长主持会议

图  古宏晨副院长致辞

首先,古宏晨副院长分析了我院近三年国自然项目申报情况,通报了2022年学院申报工作安排,重点介绍了院内预审和“传帮带计划”,动员大家充分准备,积极申报,重视院内预审作用。

  章俊梅主任、高维强教授、朱麟勇教授和丁显廷教授做主题报告

随后,章俊梅主任介绍了我校2021年国自然项目资助情况,分析了我校目前在国自然项目申请工作中的不足,重点介绍了我校在项目申请中的管理举措,希望院校联动提高国自然项目资助率。高维强教授介绍了国自然重点项目如何选题、如何写好申请书的技巧,结合自身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具体实例,从选题的科学性与创新性、研究目标的集中化与明确性、摘要的精炼化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剖析。朱麟勇教授介绍了国自然杰青项目的申请经验,他将自己多年来申报和评审国自然项目的体会和经验总结为要回答好五个问题“问题有多难”、“意义有多大”、 “方法有多妙”、“结果有多好”、“影响力有多大”,按照这个思路他具体阐述了撰写申请书时的重点注意事项。丁显廷教授介绍了国自然优青项目的申请经验,结合个人在历年申请中走过的弯路,为青年教师申报人才项目提出了中肯建议。

图  杨广中院长总结讲话

最后,杨广中院长进行总结讲话,肯定了学院2021年度基金申报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总结了成功申请书应具备的要素有工作特色、创新性、科研质量、定力和专注力;他指出科学基金项目的承接能力是学院综合创新能力和活力的重要指标,希望全院老师积极申报。


供稿单位:科研与学科办

作者:鲁姝廷

摄影:鲁姝廷

审核:朱彩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