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教学沙龙“教学竞赛的准备和经验分享”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08 17:04:00

2021年11月5日,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教学沙龙“教学竞赛的准备和经验分享”活动在徐汇校区教三楼一楼会议室举办。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学军和教学副院长白景峰出席,活动由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主任郭妍主持。金院长表示课堂教学无论大小,都应当引起教师的重视。优秀的教学设计,能够让课堂变得更多元、更精彩,能够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用心,从而帮助教师进一步地获得学生的认可。他希望,通过这次的教学沙龙,各位老师能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学习教学技巧,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

校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瑞老师以“教学竞赛的解读与准备”为主题,围绕“青教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和“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三大教学竞赛进行分享。她强调,积极参与教学竞赛是各位教师践行“学在交大,育人神圣”理念的重要途径。她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竞赛指导经历,通过比较三大赛事的参赛对象、比赛内容、实践跨度、评价标准等方面,对三大教学竞赛系统地进行讲述,给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她丰富、详实的演讲增进了在场老师对教学竞赛的了解,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材料学院副教授杭弢老师是上海市青教赛和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双赛获奖者,他以“教学创新大赛经验分享”为主题,从“为什么要创新”“什么是创新”“我做了些什么”“有没有好的效果”四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他分享了教学设计思路和比赛经验。他强调,教师要善于发现教学痛点,在理念、内容、方法、考评四大方面进行创新,要运用丰富的贴切的案例,让自己的课堂变得有深度、有广度、有辨识度。他精彩的演讲引起了在场老师的思考和共鸣。

最后,在场的老师就两位主讲人的分享提出自己的问题与思考,现场气氛热烈,讨论深入。大家在两位主讲人的分享中提升了对教学竞赛的了解和兴趣,找到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的方向,收获满满。


供稿单位: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
作者:宋琦,郭妍
审核:白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