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日”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2-12-11 11:39:49

秉承促进学术交流、展示学生风采的宗旨,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研究生学术日”于2012年12月8日在徐汇工程馆220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协助举办, 得了全院师生的大力支持, 热情关注和参与,在经过老师评审团们前期筛选后,来自全院各研究领域38位同学参赛,其中21名同学进行口头汇报,17名同学进行墙报展示。

学术日初始,特别副研究员熊丽琴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What is research》的主题报告,熊老师在今年11月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论文“Self-luminescing BRET-FRET near-infrared dots for in vivo lymph-node mapping and tumour imaging”,她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以问题的形式:什么是报告?研究生应该怎么做研究?吸引了众多师生的热切关注,并提供了大量有效的学习研究网站。使同学们对科研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尤其对于研究生新生,为今后科研奠定了良好基础。


之后各参赛选手纷纷通过口头报告或墙报展示汇报了自己的科研成果,精彩纷呈的报告引发了参会人员的热烈探讨和积极互动,专家评审团的老师们也各具大师风采,在问答环节妙语频出,给予了众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令大家受益匪浅。


学术道德规范和学术诚信教育,签署《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承诺书》是每届研究生学术日的重要内容, 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我院“凯原”十佳教师杨国源教授作关于研究生学术诚信方面的重要讲座。杨教授用他个人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大师风范让在场的每个人都切身意识到学术诚信的万分重要性。

教学副院长童善保教授再次跟同学们强调了诚信承诺书的重要性,谆谆告诫同学们要认真阅读并与导师共同签署承诺书。杨教授和童教授都是我们学院学术研究的带头人,他们一再强调诚信在学术研究上的重要性,忠告我们新生要努力做一个诚信的人,不仅在学术方面,更应该在做人方面。同学们都深有感触,对自己今后科研有了一份油然而生的责任感。


最后,专家评审团共同评选出口头汇报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六名,以及poster展示优秀奖十名。童善保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点评,对选手给予了强烈的鼓励,并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师生参与到学术日活动中来,有越来越优秀的研究成果展示给大家!


至此,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第二届学术日圆满落幕!此次学术报告会丰富了新生们的专业知识,开阔了他们的视野,增强了知识的交流,也使新生们对自己的研究方向及内容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自己未来努力的方向也更加明确。





(陈晓庆、张丽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