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上海市转化医学脑卒中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2-11-20 11:43:54

根据上海医学会脑卒中分会组委会的要求,脑卒中分会基础学组于2012年11月17日13:00-17:30在上海交通大学Med-X研究院召开“第二届上海市转化医学脑卒中研讨会”。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康复与脑卒中,为临床治疗提供实验基础。本次会议由上海医学会脑卒中分会基础学组组长杨国源教授主持,上海华山医院吴毅教授和上海康复研究所蓝宁教授任大会主席。会议邀请康复治疗研究的基础专家蓝宁教授、谢叻教授、童善保教授,临床专家吴毅教授、贾杰教授、谢青教授等作精彩报告,同时从事卒中康复治疗的研究生也汇报了他们的研究工作。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复旦大学、华山医院、仁济医院、第一人民医院、华东医院、同济医院、第五人民医院等多家单位100余名专家及研究生出席本次论坛。本次大会不仅介绍了各科研团队的科研成果和最新进展,更从基础和临床两个角度进行深入探讨,不同方向的专家之间碰撞出不少火花及相互合作的激情。整个大会氛围热烈积极,专家精彩的特邀报告和激烈的讨论一次次把气氛推向高潮。

会议期间,杨国源教授主持本次会议并且做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介绍了国际转化神经科学的概况,并且重点介绍了首届华人卒中精英论坛的情况,提出了如何将康复量化的这一重大问题。蓝宁教授主要介绍了美国提出的适应当代要求的新的康复手段,并且提出了如何发展低成本、有效的治疗方法的一些新的想法。谢青医生主要对慢性疾病的康复监管模式以及脑卒中的三级康复体系进行了介绍,并且结合社区治疗对转化医学的模式进行了探讨。吴毅医生介绍了转化医学在康复医学中的应用,并且对他的实验室研发的自主产权的适合我国国情的康复治疗产品进行了讲解。童善宝教授介绍了脑卒中及其康复的功能网络研究,对卒中对皮层神经的同步影响进行了具体讲解。谢叻教授对康复机器人在国内外的研究现状以及机器人的设计比较进行了介绍,并且对神经康复机器人进行了具体讲解。贾杰医生主要介绍了脑康复研究中的技术手段,主要对脑功能成像技术例如PET, MEG, fMRI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曲洪恩和何鑫两位博士生对基于电刺激康复系统进行了介绍,他们所开发的系统具有可升级性和可拓展性。李海丽主要介绍了手功能康复机器人技术,苗鹏对激光散斑血流成像技术及应用。会后大家与各位演讲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在这次会议中均受益匪浅,深刻体会到基础与临床结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产研结合必将给脑卒中的康复研究领域带来重要机遇和挑战,专家们也纷纷期盼日后在脑卒中康复方向的相互交流和合作,本届会议最终顺利并圆满召开。
                                                                    大会秘书:曾丽莉,汤耀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