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建院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9 17:12:00

十载岁月,一秩芳华;栉风沐雨,桃李芬芳。2021年12月,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建院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正式落下了帷幕。此次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将目光聚焦到“大健康”的挑战、人工听觉植入、个体化医学诊疗、脑科学、医疗仪器、精准医学等行业热点话题与前沿动态;举办了包括国际BME论坛、Dean’s Lecture、医工交叉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主题多样的主题学术论坛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共吸引逾三千位学院师生、业界专家学者与海内外校友相聚云端。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专门为此次云端相聚的院庆活动发表了视频祝贺词。


此次院庆系列活动的前期筹备工作为期两个月,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凝心聚力,动员带领学院全体师生以顶层设计为理念、以精益求精为标准,呈现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学术分享盛宴,为海内外顶尖专家与青年学者提供深层多维全方位的合作交流平台;大力推动了学院全球遴选、精准引进、高质量发展的全链条式人才工作体系内涵式发展;鼓励全院教师在三纵三横的学科框架下纵横驰骋,积极对接国家“大健康”战略中的关键问题;全方位展现了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十年来发展成果;凝聚广大生医工人力量,共同展望学院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聚焦“大健康”战略,打造国际尖端学术盛宴

顶层谋划,业界头部专家相聚云端 作为首场报告,国际BME论坛于12月03日晚顺利拉开了十周年院庆的序幕,悉尼大学教授冯大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教授聂书明、梁志培、香港城市大学教授孙东、哥伦比亚大学教授Andrew Laine、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Nitish Thakor、密歇根大学教授Brian Fowlkes、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教授Cédric Blanpain、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教授等海内外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领军专家在云端进行了精彩的学术分享,论坛由杨广中院长主持,与会专家和学者分别就诊疗康复、医学影像及应用、生物医疗仪器、生物科技等时下热点话题做专题学术报告,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此次论坛旨在以前瞻性视野探讨“应对全球大健康挑战”的创新对策与方法,培养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对全球大健康领域的深入研究,推动高质量临床成果为全球大健康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


解锁未知,大师讲堂揭秘人工听觉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院长、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主任委员吴皓教授在云端带来了主题为“人工听觉植入——从耳蜗到耳蜗核”的Dean’s Lecture。作为我国第—款人工听觉脑干植入装置的开创者,吴皓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人工听觉脑干植入装置的问世,离不开耳科专家、听力学专家以及材料学、电子电信学等生物医学工程团队的鼎力合作;更标志了我国在该医工交叉技术领域已跻身国际先进,在填补了听觉重建的最后一公里的同时也将为更多耳聋患者提供福音。

深耕沃土,激发青年学者生机活力 上海交通大学医工交叉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作为院庆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会议邀请到十七位学院领导、资深教授、骨干教师现场参会;近百位院内师生、博士后网络参会。论坛邀请到来自斯坦福大学、塔夫茨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五位海外青年学者、科学家与交大生医工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分别围绕生物医疗仪器,纳米、分子及再生医学,影像、计算及系统生物医学,医疗机器人等研究领域作精彩的学术报告和现场交流讨论。杨广中院长在院情报告中强调指出,此次论坛恰逢十周年院庆,这体现出了学院正以更优质的平台、更广阔的视野和胸怀来迎接优秀青年人才;也展现了学院为建成全国顶尖、世界一流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和师资队伍的信心与决心。


搭建主题学术平台,画就医工交叉时代图谱

共话个体化医学诊疗的新进展 以院庆为契机,个体化医学诊疗新进展交叉学科分论坛作为五大主题学术论坛之一,率先拉开了序幕。六位来自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等国内生物医学工程领域重点研究机构的领军专家受邀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分享。在论坛上,与会专家和学者从生物医学、工材生医和药学信息三大方面,分别就发育生物学领域、蛋白质修饰化组学、单细胞精准捕获和测序、半导体低维材料的生物学特性、药物开发领域和生物信息学等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同时对多学科交叉领域研究的现状与未来进行了建设性的思考。

探讨医工交叉研究中的难点与痛点 由影像、计算及系统生物医学纵主办的学术分论坛邀请到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的戴尅戎院士及资深医师们,与学院的教师学者共同探讨医工交叉融合的新机遇。参会嘉宾分别从自身研究出发,以大规模定制理念与3D打印技术、踝关节病变研究、体膝关节运动学、多模态快速同步磁共振全脑3D无创代谢成像技术(SPICE技术)、精神心理障碍疾病的诊断和高危转归生物标记物挖掘、新型磁化率脑组织定量成像技术及应用、骨和关节动态功能的病理状态评估等为主题,介绍了在医工交叉研究过程中的经验和所取得的各项临床转化成果。论坛旨在通过分享交流,营造临床需求驱动的多学科交叉研究环境,进一步启发并提高临床研究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

迎接医疗仪器交叉领域挑战 生物医疗仪器纵青年学者学术交流论坛以“医疗仪器中的工程挑战”为主题,组织校内九位青年学者从各自的医疗仪器相关交叉领域出发,围绕智能手机生物医学检测技术及仪器、脑神经调控、AI与康复、视觉神经假体、光学成像、治疗及调控、太赫兹成像、超快微纳米加工技术,以及冠状动脉斑块识别技术等工程前沿问题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杨广中院长在发言中提出,人才是学院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他希望青年教师在学术研究中进一步凝练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时刻把握学科前沿,有定力,做到长时间积累;促进院内相互辅佐,畅所欲言,营造良好合作氛围。

探讨精准诊疗与肿瘤免疫新策略 纳米、分子及再生医学纵在院庆期间举办了以“纳米、分子及精准医学”为主题的学术论坛。会议邀请到十一位在业界取得突出成绩的学者专家带来主题报告。报告的范围涵盖经典死亡蛋白FADD的非凋亡新功能及其生理病理意义,情绪、代谢、与肿瘤干细胞,功能分子的肿瘤活体病理诊断,乳腺癌精准靶向治疗,面向肿瘤治疗的纳米催化医学与纳米免疫,定量代谢组学及精准医学,肿瘤血管病理学等。本次论坛以学术前沿热点问题的研讨为契机,开拓青年教师视野,凝聚多方力量,共同助推纳米、分子及再生医学纵取得更瞩目的学术突破与学科发展。

迸发脑科学创新研究火花 脑科学研究是具有综合交叉和科学前沿双重特点的重大科学问题,也是全球争相布局的热点方向。脑疾病精准诊疗是“健康中国”重大国家战略,也是我国乃至全球在健康领域面临的重大挑战。脑科学创新技术的研发,将为理解人脑的复杂认知功能、实现脑疾病的精准医疗提供重要支撑。“脑科学创新技术”主题学术论坛分别就“脑影像前沿技术”和“脑科学前沿探索”两个主题进行了学术讨论。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清华大学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六位专家受邀参加云端会议,分享了人脑磁场探测与解析技术、脑网络组图谱及其在脑认知和脑疾病中的应用、人工智能快速脑血管壁成像技术、婴幼儿脑网络发育研究前沿、无创脑机接口技术发展及挑战、以及颅内脑电与语音处理动态脑网络解析等前瞻性科学理念及精彩的学术成果。现场气氛热烈,与会青年人才和各位专家在脑影像、脑机接口、脑图谱研究等脑科学创新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碰撞出精彩火花。


我与学院共成长,齐祝学院十周岁生日快乐

凝心聚力,营造温馨的“家”文化氛围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职工生日分享会暨暖冬健步走活动作为院庆系列活动的“压轴大戏”之一,由工会主席柴新禹教授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悉数参加并为与会的教职员工们送上了诚挚的生日祝福。学院工会准备了丰盛的冷餐和精美的礼品。

期间,教职工一同参观了学院未来大楼的设计模型。健康创新大楼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选址于闵行校区景观大道“思源北路-龙坡路”旁,比邻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和学校行政中心,大楼位于校区中部黄金地段。作为地标性建筑,设计将体现探索生命奥秘、开拓创新的精神内涵。建筑通过现代化设计,利用大面积反射立面,将建筑消隐、融汇在整体校园环境之中,与周边建筑和植物园相映生辉。

会后,教职工共同开展了“健步走”活动,在暖冬和煦的阳光下,随着领队一同出发,迈着矫健的步伐,感受校园美景,暂放工作压力,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冬至福至,生医工大家庭永不落幕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于闵行校区文选医学楼和徐汇校区教三楼举行包饺子过冬至活动,同时举办生日会为12月和1月过生日的同学们庆生。在寒冷的冬日夜晚,学院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生日蛋糕和小零食,生医工学子用亲手包的饺子感受热腾腾的幸福,为寿星们献上最真诚的祝福,会场氛围温馨而欢乐。学院团委还特别邀请了保卫处杨立志老师与文保分局民警做安全讲座,用生动的语言为同学们普及了反诈骗和交通安全相关的安全知识,令同学们受益匪浅。此次活动营造了学院浓郁的人文氛围,在同学们在亲身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提升了全体生医工人的凝聚力与幸福感。


在此,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再次衷心的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指导和支持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海内外广大校友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十周年院庆活动虽然已经画上了句号,但是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发展征程才刚刚起步。未来,学院在“三纵三横”的学科布局之下,从建院10周年和专业发展40年的历史中汲取智慧,以崭新的姿态把握时代机遇、打造学科高峰,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以与国际比肩的战略视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我们诚邀各界学者和海内外生医工人持续为学院的发展助力,期待与您线下相聚,共话生物医学工程未来更加美好的蓝图。


供稿单位:党政综合办

作者:虞汶颖

审核:金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