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指导讲座”
发布时间:2022-01-17 09:59:00

为做好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进一步提升基金申报的质量和资助率,1月12日下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邀请基金委资深评审专家新华医院陈丰原教授、北京大学魏勋斌教授开展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个性化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丁显廷教授主持。我院40余名青年教师参会。


首先,学院科研办主任朱彩青代古宏晨院长致辞,介绍了此次会议的主题及目的,对陈丰原教授和魏勋斌教授的莅临表示感谢。然后,丁显廷教授主持会议并介绍特邀嘉宾。魏勋斌教授线上参会分享写作经验,介绍了青年基金项目定位,项目申请和申请人的基本要求,以及一个项目要回答的基本问题及其相关扩展内容。魏勋斌教授强调,在基金撰写过程中要关注创新性,努力做到“小题大做”、“精耕细作”,在评价和自我评价时要注意客观性,并总结了申请书撰写的注意事项和基金申请的要点。

    

随后,陈丰原教授把撰写标书的过程比喻为对标书的精雕细琢,将标书的撰写经验总结为“两个原则”、“五大要素”以及“三个技巧”,以摘要为例,幽默风趣又深入浅出地说明了高质量标书的撰写原则及注意事项。

最后,陈丰原教授和魏勋斌教授现场指导了胡晨曦、汤耀辉、林俐三位青年教师的标书,从技术和写作上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帮助申请人梳理自然基金的申报思路。

    

此次指导讲座使青年教师对基金申请书的撰写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思考,后续学院还将邀请院内资深教授对青年教师的申请书进行把关。生医工学院教师将同心协力,做好基金申报工作,提升基础科研水平,助力学院双一流建设高质量推进!



供稿单位:学院科研与学科办

作者/摄影:鲁姝廷

审核:朱彩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