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 面向医疗应用的毫米多足软体机器人
发布时间:2022-03-03 21:27:00
【报告题目】 面向医疗应用的毫米多足软体机器人
【报告人】陆豪健 博士
【邀请人】郭遥 博士
【报告时间 3月 4 日(周五) 16:00-17:40
【报告地点】工程馆 228(腾讯会议同步视频,会议 ID:966778272)


【摘要】 

微型机器人由于其尺寸小、运动灵活、环境适应能力强的特性,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医疗领域的研究,如生物组织培养、微创手术、靶向送药等。在微型医疗机器人通往体内实际应用的道路上,除去机器人本体的驱动与运动控制之外,另一个核心部分就是功能化,包括了对体内环境或病变区域的感知和测量,对多种类型药物的搭载和可控释放。本报告以建立可控、多功能、高性能的微型医疗机器人系统为目标,针对面临的操作可控性、医疗功能性、设计加工可靠性等问题,主要介绍面向体内复杂环境的微型多足机器人设计与运动控制、微型机器人无线传感与通讯集成设计、基于生物信息学的微型机器人搭载药物挖掘及筛选,旨在解决微型医疗机器人多功能集成、高效可控运动、智能化医疗问题,推进微型医疗机器人在临床上应用。


【报告人简介】


陆豪健,男,博士,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控制科学与工程),优青(海外)。于2015年获得北京理工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士学位,于2019年获得香港城市大学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微型仿生机器人、微型柔性传感器、微型飞行器、微纳米操作机器人。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Science, IEEE Transactions on Robotics等重要国际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IEEE会员,AAAS会员,2018 IEEE RCAR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2021/2022 UR会议副编辑,自2020年起担任Frontiers in Robotics and AI期刊以及Micromachines期刊客座编辑,自2021年起担任Journal of Healthcare Engineering期刊客座编辑以及Cyborg and Bionic Systems期刊(Science合作期刊)青年编辑。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Robotics、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Nano Research等重要期刊和会议审稿人。


供稿单位 | 党政综合办

作者 | 虞汶颖

审核 | 蔡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