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华山医院神经影像线上交流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3-12 16:14:00


2022年3月11日下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学影像方向的教师与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医生在线上开展了一次气氛热烈的线上学术交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江平出席交流会并发言。


       陈江平书记首先欢迎了华山医院神经外科陈亮主任及其团队成员,简要回顾了春节前的初次交流情况,并介绍了此次会议的总体情况,以及学院加强医工交叉结合的大方向。陈亮主任表示,此次会议将对双方未来的合作发展产生重要的意义。


        医学影像技术研究院院长杜一平首先介绍了脑血管成像技术,随后研究院的老师们分别就多模态脑影像智能处理与分析方法、高分辨率人脑分子代谢在体快速成像技术及临床应用、基于磁共振的脑铁定量成像技术及临床应用、癫痫大脑中的代谢异常研究、运动下的磁共振成像、基于机器学习的磁共振成像研究、高分辨神经代谢物图谱在阿尔茨海默病诊断中的应用、MRE与iMRI在脑组织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


李瑶介绍了高分辨率人脑分子代谢在体快速成像技术及临床应用


罗洁介绍了癫痫大脑中的代谢异常研究


胡晨曦介绍了运动下的磁共振成像


张垚煜介绍了高分辨神经代谢物图谱在阿尔茨海默病诊断中的应用

      华山医院的医生介绍了7.0T APT CEST在胶质瘤神经外科诊疗中的应用、不同意识水平汉语语言层级加工、颅内立体定向脑电与致痫灶定位、基于侵入式脑电的脑功能研究等方面的研究动态和成果。


袁一帆介绍了7.0T APT CEST在胶质瘤神经外科诊疗中的应用


童宇圣介绍了不同意识水平汉语语言层级加工


姜时泽介绍了颅内立体定向脑电与致痫灶定位


吴泽翰介绍了基于侵入式脑电的脑功能研究


      双方在报告交流后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自由讨论。陈亮主任表示,通过将生医工的强大技术开发能力与华山医院的丰富临床资源相结合,学院和医院双方都会在肿瘤、癫痫、帕金森等研究方向产生更多优秀成果。陈江平书记表示,学院在神经工程、脑科学方面有着师资和科研优势,加之国家工程中心的建设发展,相信未来将会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虽然此次会议受突发疫情影响,从线下交流改为线上会议,但大家依然热情高涨,学术交流活跃。大家一致表示,等疫情缓和,还需要再组织线下的面对面交流,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合作,合作形成更多突破性成果。


供稿单位 | 医学影像技术研究院

作者 | 冯原 虞汶颖

审核 | 孟祥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