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博士生“申请-考核”制及“硕博连读”招生实施办法(第二批)
发布时间:2022-03-15 14:18:00

一、招生专业

学位类别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培养方式

学术型博士

071000

生物学

全日制

学术型博士

083100

生物医学工程

全日制

工程博士

085400

电子信息

全日制

工程博士

085400

电子信息

非全日制


二、申请条件

博士生“申请-考核”制:除符合《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校本部)》规定的申请条件外,还需满足:英语水平(成绩为201691日之后取得)为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或新TOEFL  ≥ 90分或IELTS 6.0,或参加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并获得学位,或“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英语水平考试”成绩≥502022年度学校考核取消,将在学院复试中进行考核)。且满足下述条件之一:

1、申请人来自双一流高校或双一流学科或学科为原国家重点学科;
2
、申请人获得境外文凭的学校为国际排名前200的学校;
3
、申请人来自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所属科研院所或国家重点实验室;
4
、申请人在硕士阶段以第一作者在学科方向排名前30%的杂志上发表过SCI论文,并经申请人所在学院院长推荐;
5
、申请人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特殊学术专长。

“硕博连读”制:本校在读二年级(第三学期)已完成规定课程学习,成绩优秀,且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学硕士研究生(含专业学位转全日制工程博士)。


说明:境外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的申请人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证明(写明预计获得硕士学位时间)。若被录取,在报到时须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报告,否则不予报到注册,取消学籍。

  三、申请材料

请在上海交通大学研招网报名系统中报名并提交以下申请材料扫描版,申请人须保证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者,一律取消综合考核资格或录取资格。

1.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及身份证复印件;

2.   成绩单原件(加盖公章);

3.   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新TOEFL成绩单、IELTS成绩单、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学位证书等);

4.   获奖证书复印件各1份(如有则提供,没有则可不提供);

5.   在学或工作期间的科研成果(含已取得的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或专著等复印件(如有则提供,没有则可不提供);

6.   两封推荐信(一封由申请人的硕士生导师提供,一封由本学科或相近学科的副高以上职称专家提供,只通过系统提交);

7.   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和目录(如有则提供,没有则可不提供);

8.   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必须提供,格式不限);

9.   往届生需提供学历、学位证书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复印件各1份(原件在复试前交教务办现场查验);

10. 应届生提交学生证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复印件各1份(原件在复试前交教务办现场查验)。 

四、申请时间

2022年315-2022415日。

  

五、初审遴选

学科初审专家小组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确认进入综合考核的人员名单,同时初审结果及时告知申请人,并在学院网站公示进入综合考核的人员名单。

  

六、综合考核

总分300=专业测试100+综合面试100+导师(组)评价 100

 专业测试内容:

1.考核主要内容

(一) 专业测试:满分100分,形式为笔试,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和知识结构等,测试时间一般为3小时(各学科考核科目将另行通知)。

(二) 综合面试:满分100分,主要考核考生的知识背景、科研能力、外语水平和综合能力等。

(三) 导师(组)评价:满分100分,导师组经过考察判断考生的专业水平、从事科研的能力和培养前景等。

2.专业测试科目及参考书:

领域

科目

参考科目

生物方向(二选一)

1. 生物化学

生物化学 (第三版) 王镜岩 高等教育出版社;

2.细胞生物学

《细胞生物学》,翟中和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纳米、分子及再生医学

纳米诊断技术

《纳米生物检测》 庞代文,蒋兴宇,黄卫华主编,科学出版社,2014;《纳米分析方法与技术》,陈令新,王莎莎,周娜编,科学出版社,2015

生物医疗仪器(三选一)

1.仪器科学与技术综合原理

Medical Instrumentation: Application and Design,Webster(https://www.amazon.com/Medical-Instrumentation-Application-John-Webster/dp/0471676004)

2.生物医学信号处理

《生物医学信号数字处理技术及应用》, 聂能、尧德中、谢正祥著, 科学出版社, 2006

3.《传热学与流体力学》

《传热学》,杨世铭 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四版;《流体力学》,高教出版社

影像、计算及系统生物学(三选一)

1.工程数学

《高等数学(上下册)》(第七版),同济大学数学系,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Advanced Engineering Mathematics》(7th Edition),Peter V. O'Neil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综合测试

3.数字图像处理

Rafael C. Gonzalez, Richard E. Woods, Digital Image Processing. Third Edition,Prentice Hall 2008, ISBN: 0-13-168728-x


综合面试内容:

1.考核主要内容

每位申请人就所申请学科和所从事研究领域的国内外最新动态与进展、课题思路和工作安排做15-20minppt汇报。

2.考核形式:

按照研究领域分组,根据报名实际情况统一组织复试专家委员会进行面试。 

七、资格审查

综合考核时须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对不符合条件或提供虚假材料的考生,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其录取、入学资格或学籍;并视不同情况,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理。需要考生提供如下材料:

(一)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审核原件,提交复印件。

(二)非应届生提供学历、学位证书及认证报告:审核原件,提交复印件。

(三)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审核原件,提交复印件。

 

         八、录取及公示

(一)录取原则:按照综合考核总分排序后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额满为止。单科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或总分不合格(低于180分)者不予录取。政审或体检不合格者,将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二)综合考核结果及拟录取名单公示:综合考核结果及拟录取名单将在学院网站通知和研究生院招生网管理信息系统同时公示,并及时告知未录取考生结果。

(三)通过本次考核的同学秋季入学。

(四)拟录取博士生入学前须取得硕士学位。

九、其他

学院将根据疫情发展,确定综合考核的复试时间,请考生关注学校官方通知。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