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 脂质体药物-从基础到临床
发布时间:2022-03-24 17:17:00

报告人简介:占昌友 博士

邀请人:王飞虎 博士

腾讯会议:330201093,会议密码:1295

会议时间:3月25日 下午16:00-17:40

摘要

脂质体是最早实现临床应用的纳米药物载体,其生物相容性高、载药谱广。基于成熟的脂质体制备工艺以及大量的临床应用信息积累,不难预测脂质体药物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是纳米药物临床转化研究中的焦点和高端制剂的创新源头之一。在传递过程中,体内大量的血浆蛋白可与脂质体发生相互作用,极大程度地改变脂质体药物的表面性质和生物学功能,调控脂质体药物与机体免疫细胞、内皮细胞、靶细胞等相互作用,进而影响其体内性能(靶向性、生物分布、有效性、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等)。寻找对调控脂质体药物体内性能发挥关键作用的血浆蛋白(或称之为关键血浆蛋白),并阐明其作用机制,将对脂质体药物的设计、临床转化以及已获批脂质体药物的临床精准用药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人简介


占昌友,博士,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重点创新团队负责人、上海市卫生计生系统优秀学科带头人。2015年底于哈佛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麻省理工学院引进至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脂质纳米药物设计与体内过程研究。在Nat Commun、Adv Drug Deliv Rev、Angew Chem Int Ed、JACS、ACS Nano、Nano Lett、J Control Release和J Med Chem等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回国后申请中国发明专利和PCT国际专利8项,主持国自然杰青和面上项目、上海市教委重大项目、上海市科委生物医药科技支撑项目等8项。近年来重要科研获奖包括:2019年中国药学会-以岭生物医药青年奖、2016年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2016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供稿单位:学术报告与研讨会 授课组

作者:王飞虎

审核:汤耀辉

编辑:何牧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