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功能荧光聚合纳米探针在生物医学成像中的新应用
发布时间:2022-04-07 17:16:00

报告题目:功能荧光聚合纳米探针在生物医学成像中的新应用

报告时间  4月8号 16:00-17:40

腾讯会议330201093

会议密码1295

邀请人:汤耀辉

 

摘要:随着人们对于塑料制品的使用量日趋增加,“白色污染”也日趋严峻化。很多塑料制品在水环境中经过长期的阳光照射,机械磨碎和环境腐蚀会分解成纳米尺度的“微型塑料”。然而这些微型塑料却无法进一步完全降解,会对水生环境尤其水生植物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探究其对于植物的毒性以及在植物内部的摄取和运输机制是一个重要的科学问题。我们课题组利用了荧光聚合物纳米探针来模拟水中的塑料分解物,并通过荧光/光声双模态成像将其在植物体内的摄取和运输过程可视化地记录下来,为后期的治理工作提供了理论基础。此外,课题组以桑叶为原料,通过饮食改造蚕丝,首次将聚合物纳米探针应用于强韧荧光蚕丝的制备,并进一步探究聚合物纳米探针在家蚕体内的转运、分布及代谢过程,发现其可以从丝腺清除至粪便,从而避免了过度生物累积所造成的潜在毒性影响。研究成果对荧光聚合物纳米探针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个人简介:熊丽琴,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功能荧光聚合物纳米探针及其生物医学成像应用。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Biomaterials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他引次数3600余次(web of science),高被引论文5篇。获批或申请中国、美国及PCT专利8项。此外,应Springer-Verlag GmbH Germany出版社邀请撰写外文书籍一章。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及面上项目 4项。曾获上海市浦江人才(A类),获蒋大宗青年论文竞赛一等奖,获上海交通大学“李兰馨青年教师奖”,获上海交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三等奖,获2020年度学院特别贡献单项奖励-优秀年级组长。现任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核学会实验核医学与核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纳米肿瘤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委员。主讲本科生课程《分子影像学与疾病早期诊断》及研究生课程《分子影像学技术与探针》。

 

供稿单位:学术报告与研讨会 授课组

作者:熊丽琴

审核:汤耀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