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医工战疫人物|陆蕾:不想做大白的思政不是好教务
发布时间:2022-04-13 15:35:00

生医工战疫人物|陆蕾:不想做大白的思政不是好教务

 

 

3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进入疫情管控状态以来,至今已经一月有余,校内师生的情况也时时刻刻的牵动着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的心。在接到徐汇校区实施封闭管理的通知后,陆蕾老师主动报名,与刘佳霖、蒋美琳和顾翔三位老师组建起徐汇防疫前头小分队,用自己的爱心守卫师生和校园安全。

服务学生 悉心守护

作为研究生教务,熟悉了解校内学生情况的陆蕾临危受命,担任徐汇校区学工负责人。第一时间摸排近400位研究生所处位置情况,组织徐汇校内全员核酸检测,确保每次都是应检必检!

 

同时,作为临时上岗的思政老师,她积极关心徐汇校区学生情况,时刻以学生需求为先,为学生服务,全面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她负责进出校协调申请,曾连续10天跟进一位封校前没来得及回校的同学心理及身体健康情况,坚持不懈为其申请回校。此外,在与学生们每天相处中,陆蕾了解到几位同学刚拔完智齿,并进行了缝线,已到拆线时间。医学院毕业的她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学生做了应急处理,并持续跟进学生们的后续情况。得知学生被猫抓伤后,第一时间上报学校,并尝试定点医院名单上的所有医院,最终为学生妥善安排好疫苗接种。

  

在封校期间,徐汇防疫小分队持续关注学生们的精神及物质需求,用爱为徐汇校区的生医工学子筑起温暖的港湾。陆蕾及徐汇小分队成员积极筹备“欢迎回家”活动,组织同事利用有限的条件亲手绘制了两块欢迎板,前往校门口欢迎二十余名隔离后返校的学生回家。在寒冷的冬日为同学们带去了来自生医工大家庭的浓浓暖意。

 

此外,考虑到封校期间学生防疫及生活物资可能存在紧缺的情况,陆蕾与同事一起精心筹划了“零食盲盒慰问”活动。为每位徐汇校区的生医工学子准备了暖心防疫包,有N95口罩、酒精及各式各样的零食;同时,陆蕾积极寻求形式上的创新,满满一大包的物资以“盲盒”的形式随机发放,并准备留言板就记录下同学们在特殊时期的真情实感,在增添了趣味性的同时,也传达出学院的满满心意。


抗击疫情,奉献爱心

徐汇校区自封控管理以来,陆蕾与学院抗疫一线教师不仅负责生医工本学院的学生及楼宇管理,还承担起学校巡查的工作,每周一天的时间对学校内的安全、学生出楼、快递传递等行为进行巡查上报,提出整改意见。

 

徐汇校区进入封控状态以来,生医工学院与生科院承担起徐汇校区近3000人次的核酸检测点工作,工作压力不断加码。由于陆蕾所居住的教师宿舍也进入了封闭管理的状态,为了缓解学院在人力上的紧张需求,陆蕾主动要求搬离宿舍楼,与学院老师共同奋战抗疫;她第一时间穿上“大白”防护服,投入核酸检测点扫核酸码、维持秩序的工作中,每日需在闷热的环境中工作近5小时。

 

不忘初心,恪尽职守

作为一名教务员,封校的同时恰逢硕士生全国统一考试批次复试,在抗击疫情的同时,陆蕾还组织了研究生线上复试,保证了学院2022级硕士生招生录取,并协调院内调剂,将学院两个基地的学生协调好。同时,陆蕾还组织发放20223月毕业的研究生的学位服、学历学位证,确保应届毕业生在封控阶段,也能拥有毕业体验!

 

写在最后:

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疫情当头,无论你所处何处,都要有自己的担当,共克时艰不是一句口号,更多的是要为学校、学生付出。相信很快我们就可以在校园里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