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医工战疫人物 | 顾翔:抗疫先锋 平安校园
发布时间:2022-04-14 22:59:00

在疫情伊始,顾翔老师主动响应,迅速行动,根据学校要求实行的楼宇进入日报告要求,紧急生成教三楼进楼人员登记信息的专用二维码,并要求物业门卫立即严格执行扫码进楼制度,与校保卫处对接负责教三楼进楼人员日报告工作。全面落实在徐汇校区各项防疫与实验室安全工作。

安全排查 刻不容缓

作为一名党员,顾翔深知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因此主动向主管领导请愿作为志愿者为学校及学院的抗疫工作助力。3月12日晚9点,顾翔第一时间响应学院党委工作部署,紧急进入徐汇校区,作为学院徐汇抗疫小分队中的一员,正式进驻教三楼。


作为学校资实处安环中心在徐汇校区内的联络人,以及学院的徐汇联络人,顾翔老师将责任转化为动力,一入校就立即开展各项安全排查工作。他一方面协助学校相关领导负责徐汇校区及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另一方面作为教三楼的楼长负责学院徐汇校区的各项抗疫工作,负责教三楼的疫情防控、人员准入、实验室安全、消防、用水用电、协助联络等工作。



 


在这段常驻教三楼里的时间里,顾翔积极与学校安全中心领导联系,冒雨协助排查学校安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并积极配合现场核实隐患整改情况,同时,为做好学院楼宇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在进驻后第二天,他即与相关课题组学生进行耐心的沟通,做好解释工作,确保教三楼内除了物业及几位常驻教职工之外,没有学生在楼内进行实验,全方面保障徐汇校区防疫措施的有效落实。

在收到学校关于分阶段有序开放实验室的工作提示之后,顾翔点对点了解各课题组实验室进楼开展实验的具体需求,汇总进楼申请,并积极与学院与学校资实处沟通和讨论工作方案及申请名额。

勇担风险,同心抗疫 

此外,顾翔还积极响应徐汇校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入了核酸采样扫码志愿者队伍,负责对参与核酸检测的人员进行二维码扫码登记工作,成为了一位 “核酸扫码大白”;一天的工作下来,汗水常常浸透了他的衣服,但也见证了他作为一位党员志愿者的坚韧与担当。经过几次扫码工作,顾翔在熟练掌握了固定扫码及手持式扫码设备的操作后,还负责对其余志愿者进行了相关的操作培训。


随着近期徐汇校区升级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原有固定采样点之外,针对重点楼栋设立了几个移动采样点,顾翔积极响应工作部署,参与了移动点位的核酸采样工作。在扫码工作中,他一丝不苟,认真到位,及时对参与采样人员喊话提醒,并用手势及时指引人员的行进方向。每次顾翔上岗的时候,在采样现场,我们总能听到他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请同学们提前准备好健康云核酸登记二维码,谢谢!请上前扫码,好,请领取贴条交给前面采样医生,谢谢!麻烦请将手机亮度调高,谢谢!好,请领取采样管交给前面采样医生,谢谢!好,请上前采样!采样完毕后,请打开交我办扫码签到,谢谢!同学们请注意保持2米间距,谢谢配合!


以院为家,昼夜守护

在结束了一天的志愿者工作后,换下白色防护服的顾翔立即转换身份,换上了白色实验服,处理学院实验室的紧急需求,维护其基本运行。当时钟的指针转过深夜十二点,教三楼的实验室却总闪烁着零星的灯光,那就是顾翔及其同事们正在加班加点,检查实验设备的运行情况,保障不能间断的实验的持续性;用实际行动服务学院师生“心之所念”,尽可能降低校园封控对科研实验的影响。


写在最后

请老师同学们放心,学院很好,大家的实验室也很好,期待重新看到熙熙攘攘的实验室,让我们一起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供稿单位:党政综合办

  作者:顾翔 虞汶颖   

审核:孙建奇

编辑:何牧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