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 脑部靶向递药系统的研究
发布时间:2022-05-11 18:31:00

报告题目:脑部靶向递药系统的研究

报告人:高会乐博士

邀请人:王飞虎博士

报告时间:5月13号 16:00-17:40

腾讯会议ID:330201093

腾讯会议密码:1295


简介摘要

血脑屏障是一个复杂的物理屏障和酶屏障,递药系统的跨膜转运效率受到血脑屏障识别能力、结合能力、内吞能力、逃逸和转运能力等的多重影响,仅通过优选靶向分子难以高效透过血脑屏障,实现脑部靶向递送。高会乐课题组针对血脑屏障的生理、病理特征,及其与病灶的相互影响,结合高亲和力靶向分子细胞特异性内吞较多但跨膜转运效果不佳的关键问题,设计了具有细胞溶酶体内靶向分子快速断裂促进逃逸,并与细胞膜内转运体结合促进外排,从而系统促进跨膜转运的递药系统,该系统与血脑屏障上特异性受体高效结合后被摄取进入溶酶体,进而在微酸环境中与靶向分子断裂实现溶酶体快速逃逸,同时暴露出的内核配体能够与脑侧转运体结合而促进入脑,从而显著提高了跨血脑屏障效率,在脑肿瘤、阿尔茨海默症等动物模型上均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进一步结合阿尔茨海默症病灶部位血脑屏障的特殊性,采用仅与病灶部位血脑屏障上的RAGE受体结合的配体作为靶向分子,并结合响应性断裂策略,进一步提高了对阿尔茨海默症病灶的靶向递送效率。同时为了提高纳米药物在病灶部位的渗透性和滞留性,设计了一系列微环境响应性粒径和形状变化纳米药物,有效提高了药物治疗效果。


报告人简介


高会乐博士,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教授,国家级青年人才入选者,四川省杰青,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04-2013在复旦大学学习(获学士、博士学位),2013年加入四川大学任讲师,随后破格晋升副教授(2014)、教授(2017),主要从事脑靶向和肿瘤靶向递药系统研究。在Sci Adv等杂志上发表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140余篇, H因子55;授权专利6项;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斯坦福大学遴选的全球top2%科学家。获得中国药学会青年药剂学奖等奖励。主编Elsevier出版社的专著2本,国家十四五规划教材《药学导论》副主编,并参编国家规划教材3本,目前担任Acta Pharm Sin B、Expert Opinion Drug Deliv、Int J Pharm、Pharmaceutics等7本SCI期刊编委,并担任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