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含Med-X研究院)2023年研究生优才夏令营
发布时间:2022-05-15 09:47:00

报名通知

    1979年4月,上海交通大学在精密仪器和水声专业基础上筹建生物医学仪器专业,于当年7月开始招生,是国内最早创办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之一。40多年来,秉承“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上海交通大学致力于医工、医理交叉研究和创新型人才培养。2002年,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入选“教育部一级重点学科”。2011年4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成立,依托交大全球顶尖工程学科和全国最优临床医学资源,本专业逐步形成了“医工交叉、国际化、临床转化”的办学特色,在历次全国学科评估中均名列前三。

    学院拥有一支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师资队伍,学科领域覆盖生物医疗仪器、纳米生物医学、再生医学、肿瘤、免疫治疗、医学影像、计算生物医学、系统生物医学、医疗机器人、生物医学光子学、神经科学与工程等领域。

学院秉承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和“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致力于培养为人民健康服务、具有医工交叉研究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学术创新和产业领军人才。毕业生就业率稳定保持100%,本科生海外深造率超过70%,硕士研究生专业对口就业率65%,博士生国内外学术就业率达60%。

    学院坚持国际化办学战略,与美国西北大学、德雷塞尔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签署了双博士、双硕士学位项目;与悉尼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院校签署国际交流项目。

    学院依托学校全国最好的(临床)医学资源以及全球顶尖的工程学科,与瑞金医院、中山医院等建立了十多个临床研究中心;以临床医学问题为导向,“三横三纵”为核心构架,实施多学科、多部门交叉协同,合力攻关,实现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建立了医疗技术的“产品研发-技术转化-临床应用-医院管理”新体系,在基础创新研究和转化研究上形成了核心优势。学院主持或参与建设了“磁共振诊疗高端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等国家级研究基地, 主持建设“数字医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上海Med-X重大疾病物理治疗和检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高端医学诊疗装备工程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积极对接“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和上海市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定位,凝聚多方力量,探索学科前沿,培养卓越人才,解决疾病诊疗难题,建设一流的学科生态,稳步进入国际一流学科行列。


一、招生学科

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学、生物与医药、电子信息

二、招生类别

1. 学术型博士:生物医学工程(083100)、生物学(071000)

2. 学术型硕士:生物医学工程(083100)、生物学(071000)

3. 专业型硕士:生物与医药(086000)、电子信息(085400)

三、学科方向(详细介绍可见:http://bme.sjtu.edu.cn/)

    1. 生物医学工程、电子信息: 生物医学仪器、纳米生物医学、再生医学、医学影像、计算机生物医学、系统生物医学、医疗机器人、生物医学光子学、神经科学与工程


    2. 生物学、生物与医药: 纳米生物医学、再生医学、肿瘤、免疫治疗、系统生物医学、生物医学光子学


    为促进各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增进优秀大学生对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了解,我院将于2022年7月11日-7月13日举办“优秀大学生优才夏令营”活动,安排学院专业方向介绍、学术讲座,实验室参观等多种活动,并进行2023年免试研究生的预选拔工作,选拔优秀学生攻读我院研究生,具体活动日程待稍后公布。

四、招生对象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成果及其它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 国内外重点高校生物及相关专业、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化学、材料科学、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科学、电子信息技术、物理、光学、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专业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3年9月前取得学历学位证书);

    4.学习成绩优异、科研潜力突出;

    5.对所报专业的学术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愿意从事学术研究工作;

    6.英语水平优秀(六级成绩≥425分或新TOEFL≥90分或IELTS≥6.0);

    7.申请人的健康状况需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标准。

五、申请办法及递交材料

1.  在我校研究生院招生网----管理信息系统登录----考生登录---- 点击:“夏令营考生登录”,进入报名系统。报名时间为2022年5月14日上午10:00至2022年6月19日上午10:00(网址:http://ga.sjtu.edu.cn/zsgl/xlygl/default.aspx

2.  通过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报考系统,提交以下材料(不需要邮寄纸质材料或发送电子版材料)。

(1)《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含Med-X研究院)研究生优才夏令营申请表》(需签字盖章);

(2)大学期间成绩单(需教务部门盖章);

(3)英语六级成绩单(扫描件)或其他英语考试成绩证明:如托福,雅思,中、高级口译证书等(扫描件);

(4)学生证、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5)其他证明材料(如已发表论文的复印件、奖状复印件、各类证书等)。


六、资格审查

    学院收到申请材料后,根据申请者的教育背景、学业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为主要评价依据,确定最终参加名单,于7月初在学院网站上公布,并以电子邮件通知入围者。

七、考核和奖励

    优才夏令营根据参与者的综合表现,择优颁发优秀营员证书。“优秀营员”如果获得推免资格并申请我院的2023年免试研究生,学院根据招生规模按夏令营综合表现依次录取,额满为止。申请直博生优先。

八、资格审查

    1. 本院优先通过“优才夏令营”招收推免生,根据生源情况决定是否举办9月份推免生招生,具体请关注学院网站通知。

    2. 夏令营的形式将采用线上的形式,具体日程将与入营名单一起公示。

    3.本办法由生医学工程学院负责解释。其他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上海交通大学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免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为准。

    4.联系人:陆老师  电话:021-34208599、021-62932701

邮箱:bmegraduate@sjtu.edu.cn。

附件:【生医工】优才夏令营活动申请表.doc

点击链接填写报名表

供稿单位:人才培养办

编辑:何牧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