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职工理论集中学习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13 09:57:00

     为贯彻执行《上海交通大学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规范组织管理、丰富学习方式,坚持常态化理论学习不断线,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于2022年5月11日线上举办教职工理论集中学习,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江平主讲《“新工科,新医科”创新人才培养》,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全院150余名教职员工参加学习。


     

     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江平首先从关注国家人才战略出发,强调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的专业壁垒,对现有的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的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伴随国家的改革开放,全球一体化是主线,我们的思想就是要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并详细对这三方面进行阐述。


     接着陈书记指出,教育部提出的新工科、新医科建设,为什么要提新工科建设这样一个命题,如何把握新工科建设的主要内涵?高等学校如何深化新工科建设?交大工科强,医科也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做医工交叉,在新医科、新工科建设的背景下,学院如何争取建设国家型人才培养基地,这都值得老师们深入思考。交大推动零号湾专项工作,作为人才吸引与建设的基地,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发展提供契机。新医科建设,国家已经非常明确地提出,围绕生命健康,临床诊断,生物安全,药物创新,疫苗攻关等领域,建设临床诊断、生命科学、药物研发高度融合,医学与人工智能、材料等工科以及生物化学等理科交叉的融合。同时指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医药基础创新基地的优势也在上海,并对上海的优势也作出详细剖析。


     陈书记从国家治理角度,阐述提出新工科、新医科的必要性,并结合大学教育的任务,鼓励学生站在科技的最前线,以学生创新中心为例,让年轻人去国内各领域前沿的企业去交流,相互学习,提倡学习的开放性。学院未来能否也创造这样一种环境,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相互学习,与企业交流,与其他高校交流,锻炼学生在开放中学习的习惯。面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机遇,生医工学院想做什么,能做什么,把握先机,与时俱进,不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