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涂圣贤教授课题组最新心血管评估技术荣获全球心血管器械创新大奖冠军
发布时间:2022-05-22 13:08:00

5月19日,在法国巴黎召开的欧洲经皮心血管介入治疗年会(EuroPCR)年会期间,我院陈亚珠院士团队涂圣贤教授课题组原创的一体化心血管精准评估技术(μQFR + AMR + RWS),经过激烈角逐在决赛中战胜来自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瑞典、瑞士的5个项目,荣获全球心血管器械创新大赛冠军,这是该奖项创办以来首个来自亚太地区获得殊荣的创新技术,将有力推动我国乃至全球的广大冠心病患者的精准诊疗。EuroPCR大会主席William Wijns教授,EuroPCR大会副主席Jean Fajadet教授,美国夏洛特Sanger心脏和血管中心医学总监Jonathan Schwartz医生为获奖团队(黄佳悦博士代替涂圣贤教授在现场领奖)颁发奖杯和Jon DeHaan基金会的20万美元奖金,用于推进获奖技术的临床转化。

1. 涂圣贤教授主持研发的创新技术获得EuroPCR大会组织的全球心血管器械创新大赛最佳创新奖


2黄佳悦博士在EuroPCR大会现场代表涂圣贤教授领取Jon DeHaan基金会奖金

冠心病患者在进行心脏介入治疗之前需要评估冠脉狭窄的生理学意义与斑块稳定性,同时还需要了解下游的微循环状态。目前临床上同时完成这三个功能的评估每位患者需要使用2个有创的耗材,3次独立的有创操作,操作流程复杂,时间长,费用贵(加起来大约需要2万元)。本次获奖的技术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博动医学影像联合实验室研发,仅需1幅常规冠脉造影、1分钟内即可计算出定量血流分数(μQFR)、微循环阻力(AMR)和血管径向壁应变(RWS),完成冠脉狭窄病变的完整评估。该技术已由上海博动医疗科技股份公司实现临床转化,集成到最新一代定量血流分数检测仪,这也是继2020年第二代定量血流分数检测仪获得注册审批后该创新器械的再一次产品和技术升级。

定量血流分数QFR技术为涂圣贤教授团队原创的国际首个基于冠脉造影的血流储备分数评估和介入手术规划技术。QFR上市后的大型随机对照临床试验FAVOR III China研究结果2021年年底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柳叶刀》。本次EuroPCR大会的最新揭晓临床试验专场上,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的徐波教授代表研究团队首次发布了FAVOR III China的卫生经济学研究结果。研究证明,QFR指导的心脏介入手术可显著降低35%术后不良事件风险,有效改善患者临床结局,同时还能为每位患者减少约2000元医疗费用,具有重要社会卫生经济学价值。

血管径向壁应变RWS技术是涂圣贤教授团队最新提出来的原创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基于冠脉造影影像计算冠脉的径向壁应变从而反应出斑块稳定性的创新技术。相较于传统基于血管腔内成像(如血管内超声IVUS或者光学相干断层成像OCT)评估斑块稳定性的方法,RWS技术不需要任何额外的耗材及有创操作,显著降低了评估的复杂性及费用。本次EuroPCR大会的最新揭晓临床试验专场上,涂圣贤教授线上首次发布了该技术并代表研究团队汇报了FAVOR III China RWS子研究的结果。研究对FAVOR III China研究中的824根未进行介入治疗的血管(未限制血流)进行分析,主要研究终点是1年血管复合事件(VOCE),包括血管相关的心源性死亡,血管相关的心梗(非围术期)以及缺血驱动的靶血管血运重建。研究发现,发生VOCE事件(N=46)和未发生VOCE事件(N=778)两组的RWSmax存在显著性差异(14% vs 10%, p<0.001),ROC曲线得出RWSmax>12%是RWSmax预测1年VOCE事件的最佳阈值。主要研究结果显示,RWSmax>12%组1年VOCE事件的发生率为14.3%,与对照组(2.9%)相比存在显著性差异,相对风险增加了3.49倍(HR = 4.49 [95% CI, 2.45 – 8.24], p<0.0001),RWSmax>12%是未限制血流的中度狭窄病变发生1年不良事件的独立预测因子。另外,涂圣贤教授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李晨光教授还在本次EuroPCR大会的创新专场分别发布了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合作完成的2项RWS研究结果,验证了RWS对冠脉病变狭窄程度进展以及后期发生心肌梗死的预测价值。

3 涂圣贤教授通过线上在EuroPCR最新揭晓临床试验专场首次发布血管径向壁应变(RWS)技术及FAVOR III China RWS 子研究的临床验证结果

4 FAVOR III China RWS 子研究的主要研究结果

欧洲经皮心血管介入治疗年会(EuroPCR)是全球介入心脏病学领域水平最高的顶级盛会之一,会议的主要内容涵盖了介入心脏病学的各个领域,包括冠心病、结构性心脏病、高血压、心力衰竭等心血管疾病的介入治疗或器械治疗。EuroPCR大会闭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2017级优秀硕士毕业生黄佳悦同学(目前在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代表涂圣贤教授团队再次向全球心脏介入专家展示了团队原创的一体化心血管精准评估技术,获得了在场心脏介入领域专家的广泛赞赏。

 


供稿单位:科研与学科办

撰稿人:孙琼

审核:涂圣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