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 可编程核酸探针用于癌症的精准诊断
发布时间:2022-05-25 21:01:00

报告题目:可编程核酸探针用于癌症的精准诊断

报告人:宋萍 副教授

邀请人:王飞虎 博士

报告时间:5月27号 16:00-17:40

腾讯会议ID:330201093

腾讯会议密码:1295


简介摘要

    癌症是导致人类死亡的重要疾病之一,而液体活检可以很好地实现无创和实时监测,但是对血液中ctDNA的检测因为量少,突变频率低,严重片段化等原因导致检测困难。本课题组基于野生型、突变型DNA和探针杂交热力学能的不同,设计了多重抑制探针技术,实现了对低突变频率的高灵敏检测,检测限跟使用分子标签技术(UMI)相当,可达到0.019%的突变频率检测,但是检测成本降低至少50倍,为液体活检用于癌症早筛的普及化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报告人简介


      宋萍,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核酸生物医学工程课题组长。2021年获得国家级海外优秀青年项目,同时获得上海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的支持。同时主持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参与科技部重大专项研发计划。2016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导师樊春海院士。2016 - 2021年于美国Rice University从事博士后和高级研究科学家的研究工作,导师David Zhang,2019 - 2021年兼职在NuProbe Inc USA一家疾病诊断公司担任高级研究科学家并负责多个产品的研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基于PCR、qPCR以及基因测序的癌症早期诊断及术后监测,2)基因组和转录组新技术的研发和临床应用,3)DNA数据存储。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文章包括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 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Protocols,Nano Letters 等。申请并获批多项中国、美国以及国际专利,实现多项专利的产业化转化,转化价值过千万元


供稿单位:学术报告与研讨会 授课组

作者:王飞虎

审核:汤耀辉

编辑:何牧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