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哥德堡大学“生物材料与再生医学”双边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3-06-13 12:02:36

5月30日至31日,为期两天的上海交通大学-哥德堡大学“生物材料与再生医学”双边研讨会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Med-X 研究院召开。本次研讨会是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Med-X 研究院和哥德堡大学 BIOMATCELL 中心联合举办的,旨在促进上海交通大学和哥德堡大学在生物材料与再生医学领域的学术交流,并寻求未来双方研发用于再生医学的诊断和治疗的新型生物材料的合作研究机会。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殷卫海教授与哥德堡大学Sahlgrenska研究所对外关系部高级顾问 Maria Anvret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哥德堡大学、乌普萨拉大学的学者以及瑞典企业界的人士。

5月30日,来自各研究领域的学者们对各自的研究工作和成果进行了介绍。我校的戴尅戎院士介绍了其课题组多年来在骨修复与再生转换医学上做出的工作,并展示了多项临床应用的成果。随后,来自 BIOMATCELL 中心的副主任Jukka Lausmaa教授介绍了 BIOMATCELL 中心。生物医学工程学院Med-X 研究院的古宏晨教授、常江教授,高维强教授,徐宇虹教授以及来自瑞典哥德堡大学的Anders Palmquist研究员、Pentti Tengvall教授等分别介绍了他们在生物材料领域的取得的研究成果。会议的报告十分精彩,讨论也非常热烈。

5月31日,双方举行了圆桌讨论会议。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徐学敏教授、党委书记莫亮金先生、负责对外交流的副院长殷卫海教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纳米生物材料平台的古宏晨教授、常江教授、数字医学临床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顾冬云常务副主任以及瑞典的所有来访人员都参与了此次会议的讨论。会议主要商讨了双方在科研和教学领域开展合作的具体计划并初步达成了数项科研合作意向、研究生以及科研人员交流计划以及建立联合研究中心的计划。瑞典哥德堡大学的负责人表示将会再次来访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并具体落实各项协议,届时双方将签署合作协议书。本次研讨会的瑞典的学者们还参观了 Med-X 研究院的各个实验室,并进行了深入具体的交流。

我院纳米生物材料平台已与国内外多个相关前沿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哥德堡大学 BIOMATCELL 中心下属Sahlgrenska研究所,是哥德堡大学新成立的一个研究中心,旨在研发基于下一代生物材料的医疗器械,得到了来自瑞典政府和诸多瑞典企业的资金支持。因此,此次双边会议的召开对于促进我院生物材料与再生医学的研究以及成果转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