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X期刊创刊签约与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02 09:51:00

Med-X期刊创刊签约与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荟萃科学发现,引领科技发展。2022年8月29日,Med-X(中文名:生医工交叉与探索)期刊创刊签约与启动仪式于线上、线下同步顺利举行。该期刊由上海交通大学和Springer Nature出版平台合作创办的国际开源期刊,将于2023年1月正式上线出版。 Med-X期刊旨在办成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综合性国际顶刊,报道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突破性新发现和新技术,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和传播平台,推动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交叉融合与创新发展。Med-X期刊由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教授及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生物工程系主任李松教授共同担任主编,期刊编委会由157名来自16个国家的国际顶尖科学家组成,包括海内外院士20位、高被引学者34位,通过组建国际化和高水平的编委团队,合力打造世界一流的高质量科技期刊。

出席Med-X期刊签约与启动仪式的有Springer Nature期刊全球副总裁Arnout Jacobs先生,Springer Nature大中华区期刊总监李娴女士,Med-X期刊共同主编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生物工程系主任李松教授,Med-X期刊顾问编委悉尼大学冯大淦院士、清华大学程京院士、东南大学顾宁院士,期刊青年编委代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陈俊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Med-X期刊创刊主编徐学敏教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江平教授、常务副院长金学军教授,及百余位来自海内外的期刊编委成员和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专家学者。该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谈毅主任主持。

金学军教授在开场致辞中首先对上海交通大学与Springer Nature出版集团合作办刊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对学院教师及海内外众多学者专家对期刊创办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金教授表示,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经过十年来的快速发展,取得了喜人的学术实力与科研成果;相信Med-X期刊将成为广大研究者学术分享交流的重要平台,推动我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Arnout Jacobs副总裁代表Springer Nature致辞,对Med-X期刊的创刊表示祝贺。Jacobs先生指出,Med-X期刊拥有一支高水平、国际化、专业化的编委团队,未来将针对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重点研究方向开展深入具体的研究,全面展示中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及前沿交互式的新技术和新发现,更好地促进全球生医工交叉领域的联系和交流,为海内外青年才俊搭建成长平台。

在所有参会代表的见证下,徐学敏副校长与李娴女士分别代表上海交通大学与Springer Nature出版平台于线上正式签署合约,顺利达成创刊合作关系。

随后,Med-X期刊创刊主编徐学敏副校长进行了创刊介绍,深入分析了目前国内生医工学科发展与期刊发文的情况。徐校长指出,目前中国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SCI期刊创办方面仍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亟需更多世界一流的综合性BME交叉学科期刊,以进一步提升我国在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全球影响力和学术引领力。徐校长提到,Med-X期刊的创刊坚持顶层设计,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及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扎实的学术与师资基础,定位对标世界一流的Nature BME期刊,旨在办成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国际顶尖综合性期刊,为促进全球学术交流,助力科技强国建设贡献生医工人力量。最后,徐校长也对创刊工作团队及生医工教师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

Med-X期刊共同主编、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生物工程系主任李松教授从“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分析了Med-X期刊创刊的机遇与发展。李教授表示,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具有多学科交叉的特点,这将使期刊的发展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李松教授同时强调,Med-X期刊也将致力于打造一个高水平的学科平台,为全球生医工交叉领域科学家、企业家、医生及政策管理者之间保持密切沟通、迸发创新火花提供开放包容的良好环境。

Med-X期刊顾问编委、悉尼大学冯大淦院士在代表编委团队的讲话中提到,Med-X期刊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优质的学术资源,邀请到海内外20多位具有极高的国际学术声望的学科领军人物加盟;并进一步将活跃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前沿的海内外专家编织成一张网,组成一支高质高效的编委团队。冯院士期望编委团队在未来凝聚合力,将期刊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期刊,更好地促进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创新性科研成果的传播和交流。

此后,青年编委、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陈俊老师在代表青年编委会发言。陈老师从文章发表质量、期刊影响因子、突出贡献奖励、专题研究特刊、审稿要求、文字图片排版、拓宽宣传渠道等七个方面,以实操务实的视角为期刊在初期的发展路径献言献策。

最后,Springer Nature大中华区期刊总监李娴女士在总结发言中对Med-X期刊的创刊表达了美好的愿景;相信编委团队与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在Springer Nature专业的出版支持下,Med-X期刊将搭建起一个高质量的学术思想策源地,建立起真正属于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学术影响力,为科技强国建设做出实质性贡献。

Med-X期刊将聚焦包括智能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远程医疗与医疗机器人,基因工程与细胞工程,医疗设备与人工智能,纳米生物技术与纳米医学,免疫与疫苗生物技术,生物热科学与工程,医学影像与生物传感,生物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生物力学和力学生物学,药物基因细胞递送系统,精准再生医学和转化医学等在内的12个前沿重点专题;以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为目标,力求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开放获取的专业顶尖期刊,旨在报道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突破性新发现和新技术,推动前沿交叉领域的融合与发展,提升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全球影响力和学术引领力。



供稿单位:党政综合办

供稿:虞汶颖、方俊

审核:隋晓红、郑诚功、孟祥琦

编辑:何牧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