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秋季务虚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14 12:29:00

2022年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秋季务虚会顺利召开

20229月9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秋季务虚会在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顺利召开。与会老师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上半年度的工作成果及秋季学期重点工作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医疗机器人研究院院长杨广中老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江平教授,院常务副院长金学军教授,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学院部分骨干教师出席此次务虚会,共话学院未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大会由陈江平主持。

陈江平首先向参会教师介绍了学院春夏学期工作的开展情况。他提到,学院在抗疫特殊时期的平稳运行离不开逆行老师们的艰苦坚守与无私付出,也离不开学院全体教师同心抗疫的勇气与决心;在此,他向全院教师表示由衷的感谢。随后,陈书记分别介绍了人才培养情况、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组织党建工作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分析了学院在建设发展中的机遇与挑战,并提出了学院秋季学期的重点工作。陈江平书记指出,全体生医工人的工作科研热情并未受到疫情的负面影响,在组建磁共振诊疗高端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健康创新大楼、与Springer Nature合作创刊Med-X期刊等关键工作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会上,陈江平也同参会教师分享了Med-X期刊获评国家卓越期刊高起点新刊的好消息。最后,他号召学院教师在此次务虚会中积极思考学院现存的问题,凝心聚力商讨未来发展对策,共同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童善保教授随后基于案例,分享了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改革前瞻性调研的基本情况。他通过对三所美国高校: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密歇根大学在人才培养理念、课程培养计划、师资学术背景结构及主要研究领域的分析介绍,初步提出了对学院未来在人才培养方向上的一些思考,引起了参会教师们的广泛讨论。

随后,学院副院长白景峰教授、叶坚教授和古宏晨教授分别就本科生人才培养、研究生人才培养及科研工作三个方向分享了自己在管理工作中的思考与建议。白景峰汇报了关于兄弟院校生物医学工程相关专业设置及人才培养的调研情况。叶坚从生医工学科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和研究生人才培养的目标两个角度,深入分析了学院研究生培养的育人初心与发展方向。最后,古宏晨提出了关于“有组织的科研”的两大行动建议,他提出,学院将稳步推进创新团队培育计划、磁共振诊疗高端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核心工作的落地实施;他呼吁全体教师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对标国际前沿,以关键技术突破凸显交大生医工学科的研究特色,以“问题为导向”建设“有组织的学术生态”,集中力量形成学科优势新高峰。

 

在分组讨论环节,参会教师结合报告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展开讨论。老师们分别从价值引领、学术资源、科研平台、教学改革、实验室环境、宣传工作等方面各抒己见,为学院的发展献言献策。陈江平与金学军分别就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杨广中院士在发言中对学院健康创新大楼的软实力提升给出了建设性意见。杨院士从科研环境、管理模式及人才培养三方面出发,鼓励全体教师聚焦专业属性,发展学科特色,转变视角以更有效的解决实际医疗诊断问题。

陈江平书记在认真听取了各位老师的发言后总结道,学院的发展离不开老师们长期以来的默契配合和共同努力。他表示,学院党委将持续凝心聚力,整合各方资源优势,搭建平台为学院教师从事“有组织的科研工作”做好支撑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徐学敏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对此次务虚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学校核酸检测工作表示感谢。徐校长指出,学院应主动抓住新大楼建设这一重要发展机遇;通过顶层设计,科学布局学院的学科结构、资源分配及师资队伍,推动学院在现有的发展趋势下最大程度上拓展外延的合作,持续迸发学院的生机活力。徐学敏副校长进一步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提出期望;她强调,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目前已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多维度的交叉学科;希望学院教师通过此次务虚会加强沟通,广泛借鉴国内外顶尖高校的学科基础,集合学院优势资源深化课程体系改革,培养更多以服务人民生命健康为己任的优秀交大人,用生医工的语言对话医学及工程学科的问题,推动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稳步迈入新阶段。

 

 

供稿单位:党政综合办

作者:虞汶颖

审核:周申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