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应用物理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0 19:14:00

    2022年9月15日至17日,由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的医学应用物理研讨会在江苏溧阳成功召开,活动同时开设线上会场,来自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交大生医工学院、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中科院化学研究所以及相关医疗企业与投资机构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前沿物理科学与医科、工科的交叉融合,产学研协同转化的创新驱动展开交流。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明,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主任胡江平,交大生医工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江平,副院长古宏晨等出席此次活动。


    研讨会首日,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主任胡江平向参会来宾表示了热烈欢迎,胡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医学是物理科学未来的重要应用领域,长三角区域是医学研究与医疗产业聚集的发达地区,此次活动将增进研究中心与交大生医工学院在医学应用物理领域的切磋与探讨,为双方资源整合和技术落地发挥作用。随后,李明书记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交流,聚焦医学物理前沿,探索医学物理新方法和新技术,打通学术到应用的长链。


    生医工学院陈江平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学院成立与学科发展情况,学院坚持以医工为特色,以交叉为理念的建设方针,希望借由此次活动走出校园,与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共同畅想医学物理应用的未来,探索物理研究成果在医学领域的创新应用,充分发挥学科交叉潜能,开辟出造福社会的新产业。


    在学术报告环节,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展现了28场精彩纷呈的演讲,与会学者的互动积极踊跃,线上线下交流氛围融洽。9月15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叶方富、翁宇翔、陆兴华、吴令安、陈佳宁、常国庆、赵金奎研究员探讨了先进物理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各类应用,包括实时微滴数字化核酸检测、人体器官芯片,固态纳米孔中生物单分子高精度测控,极低剂量X光关联成像,基于红外检测sEV的非创肿瘤分期识别、面向癌症的医学多光子显微成像技术以及中子散射生物医药大分子结构等研究。在医用材料方面,来自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邱东、李娜、Brian Peng、张晔和元冰等研究员介绍了临床导向的有机/无机复合骨水泥、柔性人造视网膜器件、靶向整合素多肽设计等研究成果。


    9月16日,我院十位学者依次对团队的研究方向和产业化成果进行了精彩分享,内容分别涉及体外诊断用磁性微球、拉曼光谱肿瘤诊断系统、多模态肿瘤微创治疗系统、血液再生的研究和产业化、干细胞介导癌症免疫疗法、冠脉介入精准诊疗系统、创新医疗器械转化平台建设、结直肠癌早筛技术、全组织3D空间结构精准分析技术、滑动式微流控生物芯片核酸检测等。此外,研讨会还邀请到了投资领域和医疗企业的专家和负责人分享医疗器械的投资、研发与产业化经验,充分覆盖科创技术的产学研需求。


    此次活动聚焦医学应用前沿问题,立足医学物理和生物医学工程新方法和新技术,为进一步联动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与交大生医工学院两地创新资源,在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地方经济融合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营造了良好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