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第40期“成果转化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24 19:26:00

   


  2022年9月20日,生医工学院第40期成果转化沙龙活动在徐汇区桂平路333号聚科生物园会议室举行,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上海百羿分子与纳米医学创新转化中心联合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科技创业中心共同主办。沙龙同时设置线上直播,现场交流氛围浓郁。



  本期沙龙以专利成果转化为主题,邀请到了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处处长孔元中、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潘熙、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欧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方曦等嘉宾进行报告分享。


    今年6月,上海推出《上海市专利开放许可试点方案》,加快推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推动形成“许可意愿和条件由专利权人事先明确、经由市知识产权局公开发布”的快速许可模式。在此背景下,孔处长对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展开解读,分别介绍了专利许可的概念、模式,我国相关法律条款和主要内容;分析了该制度的积极作用,并结合生动案例让观众进一步熟悉和了解到上海的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进展。


    随后,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潘熙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对知识产权运营和交易的思考,作为实现知识产权价值的商业管理活动,潘总将运营进一步归纳为产业化运营、商业化运营、资产化运营以及资本化运营等模式,并对商业化运营主要涉及的知识产权交易展开论述,加深了在场观众对交易方式、流程的理解。


    在专利服务领域,专利导航具有战略指导地位,方曦副院长以“专利导航园区产业创新”为主题,重点讲述了其在园区招商引资引智方向的应用,专利导航有助于推动专利信息分析与园区运行决策深度融合,促进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保障产业链的稳定安全,对产业实现自主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高校专利成果转化工作方面,上海迈景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知识产权经理古隽溪以体外诊断微球为例分享了科技型企业高价值专利组合的培育经验,公司的专利组合培育历经十年耕耘取得了卓越成效,通过弥补高校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中的断层,前置专利导航布局,发展多样化专利运营模式等,成功探索了高校、产业联动的技术转化和专利运营模式。


    最后,上海交大生医工学院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办公室主任韦建和介绍了学院“有组织地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分享了实现高校“创新-转化-产业化”全链条贯通的“交大经验”,为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此次沙龙内容充实全面,五位报告人凭借资深从业经历,围绕专利成果转化分享了知识产权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同线上线下的参会人员建立了良好互动,有助于各方进一步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交流合作。


作者:李鑫

审核:古宏晨

来源:科研与学科办

编辑 :何牧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