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亚珠院士奖助学金》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13 19:14:00

             20221010日,《陈亚珠院士奖学金》揭牌仪式在陈院士的毕业母校——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顺利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名誉院长陈亚珠院士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寄语母校学子潜心学业、报效祖国。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校领导代表及全体学生参加仪式。


陈亚珠院士(右)与市三女中校长潘敬芳共同为新设立的“陈亚珠院士奖学金”揭牌。


陈亚珠院士首先表达了对母校栽培教育的感谢之情,同时对市三女中在育人事业上取得的突出成就表示肯定;她亲切地与在座师生共同回顾了自己的高中时光,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当年的求学之路与专业志向。陈院士在致辞中提到,“陈亚珠院士奖助学金”的设立,旨在激励更多学子胸怀远大志向,做到“自尊、自强、自信”,在人生的道路上潜心求知、乐学善思、矢志追求,用拼搏奋斗绘就多彩篇章!最后,陈亚珠院士期望母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蒸蒸日上,形成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女子中学办学模式,培养出更多优秀学子服务社会、实干报国。

陈亚珠院士寄语

揭牌仪式结束后,陈亚珠院士与参与排演话剧《女中院士》的小演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向陈院士介绍了话剧创作与排练过程中的小故事;陈院士也随着话剧中的片段,与同学们共同回忆了自己与高中母校的独家记忆。氛围愉快而温馨。

陈亚珠院士与排演《女中院士》的同学们合影留念

上善若水,鹿鸣春秋;陈亚珠院士常常说自己是一个普通人;也正因为秉持着这般淡然而朴实的人生态度,陈亚珠院士作为科研工作者,她敢为人先,甘于奉献;作为师长,她关心青年教师和学生,诲人不倦;她言传身教,用六十余载的辛勤耕耘与无私付出,传承着交大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使命感和责任心。

陈亚珠19531956年就读于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五六届高中。是我国高压电技术与生物医学工程专家,1996 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无创伤性医疗技术领域开拓者,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及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被授予2019年度上海市科技功臣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