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获国际医学影像领域顶会(MICCAI)挑战赛冠军
发布时间:2022-10-13 19:18:00



MICCAI 2022

UDPET挑战赛


2022年922日,国际医学影像领域顶会MICCAIMedical Image Computing and Computer Assisted Intervention)在新加坡落下帷幕。在会议发起的首届超低剂量PET成像挑战赛UDPET)上,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黄秋老师团队陈高宇、刘胜、吕莉和丁文祥等同学从来自全球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众多团队中脱颖而出,荣获比赛冠军。

获奖排名


PET低剂量成像技术当前是PET成像领域的一大研究热点,有助于减少PET扫描中病人所受的辐射剂量,降低PET扫描时间,因此受到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此次挑战赛是PET低剂量成像领域所举办的首次竞赛,目标是通过主办方所提供的来自联影医疗uExplorer和西门子Biograph Vision Quadra系统低剂量重建图像恢复高质量的标准剂量图像。其中低剂量图像所对应的探测数据降采样倍率从4倍到100倍不等。探测数据的缺失导致低剂量图像包含了大量噪声,给任务带来了巨大挑战。

长轴PET系统

黄秋老师团队成员凭借在PET成像领域多年的研究经验,对赛事数据集进行了充分的分析,设计了一套高效的数据预处理和深度学习训练策略,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进行了大量的对比实验,综合考虑各模型在不同评估指标上的优劣,提出了完整的解决方案,并最终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


四倍降采样数据上不同模型的结果比较


最终方案上不同降采样倍率数据的重建结果


供稿单位:黄秋课题组
作者:瞿汇凡
审核:黄秋
编辑:何牧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