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工科试验班(信息类) 2022级本科生专业预选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11-02 16:55:00

 

培养应对未来需求的多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学校实行按平台、专业大类招生的本科招考模式,工科试验班(信息类)学生将在第一学期进行专业预选。为做好工科试验班(信息类)2022级学生专业预选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专业预选对象及志愿

2022级工科试验班(信息类)学生;

在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个学院内填报志愿。

二、专业预选时间

202211

三、专业预选综合成绩及排名折算办法

1、 折算流程及总体规则

根据学生高考录取时的综合成绩和入学后的能力测试成绩计算学生专业预选最终成绩与排名,其中,高考综合成绩权重80%,能力测试成绩权重20%; 

在排名及成绩折算时,国家专项、高校专项、民委专项、内高班、预科转入等计划的专业名额单列,此类学生(以下称专项计划)的排名以在所有待预选专业学生中的排名位次为依据,非专项计划的学生在去除专项计划学生数后按本细则方案排名。


2、 高考综合成绩折算分计算方法

1)根据学生高考总分确定省内排名,对于高考总分相同者依次按数学、外语、语文分数从高到底进行排序。

上海、浙江综合评价方式录取的学生以综合成绩确定省内排名;

通过高水平艺术团方式录取的学生高考投档成绩加10分进行折算(高考总分非750分的省份按比例折算为750分后加10分);

对于非2022年度高考但保留学籍至2022年入学的学生,根据其高考当年在所在省份工科平台分流进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学生中的排名来确定;

 

2)根据省内排名,折算“数值1

当某省在工科试验班(信息类)录取人数大于4人(含4人)时,按下表折算数值1


 

当某省在工科试验班(信息类)录取人数少于3人(含3人)时,按下表折算数值1

省内录取人数(N)

数值1A1

(省内排名第1

数值1A2

(省内排名第2

数值1A3

(省内排名第3

N=1

0.3

/

/

N=2

0.2

0.6

/

N=3

0.15

0.5

0.85

 

3)根据高考省内分差,折算“数值2

 

对于非专项计划学生,当地录取最高分、最低分为学生所在省录取至交大本部理科非专项非单列类型的最高分、最低分。

对于专项计划学生,当地录取最高分、最低分为学生所在省所有录取至交大本部理科最高分、最低分。

4)计算“数值3

数值3=数值1×90%+数值2×10%

 

5)根据数值3,确定学生高考综合成绩院内排名

比较学生的数值3,得出院内高考综合成绩排名。数值3”越小,则院内高考综合成绩排名越靠前。

6根据高考综合成绩院内排名,计算专业预选高考综合成绩折算分。

 

经折算后,高考综合成绩排第1名折合得80分。

 

3、能力测试折算分计算方法

1能力测试安排

所有待预选专业的学生均参加学校安排的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

2)根据能力测试成绩确定院内排名,并计算能力测试折算分

 

经折算后,能力测试成绩排第1名折合得20分。

 

4、专业预选综合成绩及排名

专业预选综合成绩=高考综合成绩折算分+能力测试成绩折算分

由最终成绩得出所有同学最终排名次序若不同省(市)学生最终成绩相同,则依次根据数学、语、语文计算数值1进行排序

 

、志愿填报和录取

1填报志愿

通过“本科专业预选志愿填报与录取查询系统http://zy.seiee.sjtu.edu.cn”填报志愿。须按志愿优先级填满十个专业志愿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智能感知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信息安全、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如填满个志愿,系统不予接受。如规定时间内未填报则默认学生服从学院的志愿调剂。

2、录取

录取依据为学生排名填报的专业志愿优先级,实行专业志愿顺序级差制,即按学生排名及填报的志愿依次录取,级差为2,若第一志愿没有被录取,在录取第二志愿时按该生志愿匹配时系统实时位次2个名次并重新排名,在录取第三、四、五等志愿时依此类推。

 

六、本细则的解释权为工科试验班(信息类)托管单位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21030

 

 

 

12022级工科试验班(信息类)专业预选名额

学院

专业

工科平台

(除专项计划)

工科平台(贫困计划、高校专项、民委专项)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

65

11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96

18

自动化

60

15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92

3

电子科学与技术

51

15

信息工程

106

18

智能感知工程

55

15

信息安全

68

4

软件工程

73

3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52

15

合计

合计

718

117

 

 

22022工科试验班(信息类)专业预选工作日程安排

序号

事项

时间

1

专业预选工作宣讲会

10月29日

2

学生查询并核对高考分、能力测试成绩

10月30日-1031日

3

测算排名

11月1日-116日

4

公布专业预选综合成绩与排名(注*)

11月7

5

学生填报专业志愿

11月7日-8日

6

专业预选结果查询

11月11日

 

3工科试验班(信息类)本科专业预选志愿填报与录取查询系统说明

系统网址:http://zy.seiee.sjtu.edu.cn

系统功能:查询能力测试成绩、综合排名、填报志愿、查询录取结果

学生使用JAccount账号登录(仅限校园网内登录,在校外需使用VPN

系统显示的排名数据说明(注*)

类型

高考综合排名

能力测试排名

综合排名

工科平台(专项)

全体分流学生中排名,显示1-835

体分流学生中排名,显示1-835

专项学生中排名,显示1-117

工科平台(非专项)

扣除专项后的排名,显示1-718

扣除专项学生后的排名,显示1-718

非专项学生中排名,显示1-718

另:如相关数据显示“0",则表示无此信息或尚未公布。

如有问题,请联系电院教学与人才培养管理部

魏老师 上海交大电信群楼3号楼108办公室 34204145

郁老师 上海交大电信群楼3号楼113办公室 34204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