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地区未来科学与技术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WLA Asia Pacific Future Insight Forum Successfully Held
发布时间:2022-11-06 17:09:00

2022115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与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WLA)共同策划的“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亚太地区未来科学与技术发展论坛” 在上海市科学会堂凡尔赛厅成功举办。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2013年诺贝尔奖获得者迈克尔?莱维特(Michael Levitt,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得者雷蒙德·史蒂文斯(Raymond Stevens,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范先群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远教授,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陶然等出席论坛。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Barry Marshall),2000年沃尔夫农业奖获得者古尔杰夫·库什(Gurdev Khush,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Christopher Pissarides等专家在线参加并做主题演讲。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丁显廷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远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致辞。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与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自2018年开始合作已久,在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上秉持相同的理念,在重大基础研究、深度国际合作和青年人才培养等维度上,承担着共同的责任,向着一致的目标迈进。此次WLA亚太地区未来科学与技术发展论坛聚焦未来科技,旨在通过国际合作和跨界联通,推动区域社会经济复苏与发展。高校作为源动力,更应加强青年人才培养,为全球科技创新注入持久活力。

 

迈克尔?莱维特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未来未知,生物学习之于未知意义重大。生物多样,人类多样,因此相互学习不仅是亚太地区也是全球面对未来的最大秘诀。

 

 

 

 

 



主题演讲环节,宁光院士、范先群院士、古尔杰夫·库什教授、巴里·马歇尔教授、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教授先后作了中国糖尿病现状与策略、恶性肿瘤的治疗模式发展、亚太地区食品安全、21世纪我们能否控制病毒性疾病、经济发展与国际合作的主题报告。报告关注人类健康、医疗科技发展、食品安全、流行性疾病防控、经济发展与国际合作等话题,对亚太地区的未来科技发展和跨界联通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圆桌讨论环节中,迈克尔?莱维特教授、雷蒙德·史蒂文斯教授、古尔杰夫·库什教授、巴里·马歇尔教授、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教授、宁光院士、范先群院士、陶然副总裁等嘉宾就新冠疫情给各个领域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未来科技创新的国际合作、年青一代科学家的培养与发展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上,朱新远副校长与迈克尔·莱维特教授共同发布《WLA亚太地区未来科学与技术发展2022上海倡议,倡导科学家们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普惠亚太人民,携手建立开放-连通的合作关系,大力扶持青年科学家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