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与智慧能源创新学院联合举办“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7 09:27:57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与智慧能源创新学院联合举办“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受时代脉动,凝聚奋进力量,20221125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和智慧能源创新学院联合举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对话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庄天戈教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长聘教授赵俊、思政教师李云霞和来自两个学院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次活动。

 

“坚持下去,总会有或大或小的收获,有一点收获就不叫白白浪费时间。”访谈中,庄老动容谈起那个时代的坚持精神,讲述了他所经历的交通大学西迁过程,以及后来他在CT成像、PACS等领域的探索历程。他鼓励同学们勇于探索创新,认定目标,坚持下去。

采访中,庄老回忆起了国内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建立。早在改革开放初期,上海交大、浙大等校派出由老教授组成的代表团出国考察和访问,认识到了生物医学工程的发展前景,率先在上海交大、浙大等高校建立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带动起生物医学工程的第一波热潮。经过30多年的学科发展,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成立,并紧跟时代需求,不断在医疗健康领域做出新的贡献,庄老也勉励同学们应该珍惜学校的学习时光,利用好校园内丰厚的资源,努力提升自己,在祖国需要的地方贡献交大力量。

赵梓敏同学表示在这次谈话中,她被庄老师的“专”深深触动。这个“专”是对自己的专业的深耕,决心去做时,即使再难也绝不退缩的“专”;这个“专”也是对庄老师夫妻二人不得不分居多年却仍然情比金坚的“专”。近距离感受庄老师身上那种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的经历使我们终身受益。

赵世豪同学说:“庄老在CT成像、PACS等领域做出了很大贡献,但他对自己的成就很是谦虚,只是说到一个词语——坚持,让我触动很深”。

春风化雨,老前辈的故事沁润着大家的心田。饮水思源,从前辈的事迹中汲取信仰力量。青年作为新征程的主力军,理应传承前辈精神,砥砺前行,青春奋发,接笔谱写中国精彩故事,接力创造中国辉煌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

 

 

文稿:何孟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