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生物力学》课程入选上海交通大学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名单!
发布时间:2023-01-14 14:31:05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名单公布,由我院冯原老师主讲的《生物力学》课程成功入选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课程简介

《生物力学》课程是一门以工程力学为理论基础,为生物医学工程相关专业学生提供扎实理论基础,以应用为导向的专业课程。秉承上海交通大学“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着重培养工程基础扎实、具有多学科交叉素养的创新创业人才。主要教学内容包括:生物力学的主要问题和典型应用;静力学;动力学;运动学;动能方法;应力与应变;拉伸、扭转和弯曲变形分析;组合变形分析与莫尔圆;生物力学建模分析;典型生物组织的弹性特性。课程还介绍了 MATLAB COMSOL 仿真软件的基本用法,并结合生物力学问题开展计算与建模。

课程紧密结合当前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的国家需求,以生物力学理论和实际应用为抓手,培养学生的扎实基础并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加学生的专业认同度。通过日常生活和时政新闻中医疗器械和运动健康领域的案例,潜移默化提升学生对国家、民族和文化的自信,激发学生为国奉献和科技报国的热情,培养学生追求卓越,不断创新的品质,让学生体悟大国工匠精神。同时培养学生以人为本的工程实践观,帮助学生在医疗器械研发和生物医学工程研究中树立良好的伦理观。

主讲教师简介

冯原,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针对脑组织生物力学和磁共振成像开展了长期、系统、深入的研究,提出了一种近不可压缩横观各向同性简化模型和包含血流特征的流固耦合模型;揭示了脑组织损伤后弹性模量随时间“增--增”变化规律和脑组织的频率响应特性;建立了脑组织介入实时成像和力反馈计算模型;发表SCI论文34篇,合著教材1本,授权美国发明专利4项,中国发明专利11;获得完成教学发展基金课程改革项目1课程思政建设项目1项,发表教学论文1,获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和上海交通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

据悉,此次上海交通大学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项目旨在面向普通本科教育,选树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强化示范引领,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加快形成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供稿部门:本科教务办

作者:秦方雨

审核:白景峰 靳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