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专题务虚会
发布时间:2023-02-08 21:20:46

2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科建设专题务虚会在闵行转化医学大楼C100成功举办。此次务虚会围绕“有组织的科研”这一重要关键词,邀请校内外领导专家分享先进经验,共话学科建设过程中的瓶颈问题,共商创新发展思路和举措;凝心聚力,携手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大会由陈江平主持。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王云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技发展中心主任张兵,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江平,院常务副院长金学军,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学院骨干教师出席此次务虚会。


陈江平首先向学院教师传达了上海交通大学学科建设研讨会议中的重要精神,简要介绍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大体情况。他指出,学院下一步将重点关注学科建设长期规划、重点科研项目申报和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三大方面,提高站位、主动发力,开创具有生医工特色的“有组织的科研”新模式,力争在重大重点项目申报、引领性原创成果研究、国家级科研基地建设等关键指标上取得突破。

       


王云兵院长分享了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在学科建设过程中的机遇和挑战。王云兵简要介绍了川大生医工学院现阶段的发展成果,并详细展示了其在学科发展中的特色亮点。他结合学院在申报重点项目和重大成果中的经验教训,鼓励教师学者以前瞻性的视角瞄准学科发展前沿,潜心深耕基础研究,营造合作共享的良好科研氛围,齐心协力解决国家发展亟需的“卡脖子”难题。


樊瑜波院长以“北航的医工交叉与融合”为主题,分享了北航在构建“优势医工”战略过程中的宝贵经验。他表示,北航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坚持以“协同、兼聘、共建、共享”为理念,打造“以独立PI为基础的团队,有团队为依靠的独立PI”特色科研队伍,统筹专业配置和科研资源,合力技术攻关,探索医工融合创新的最优解。



随后,张兵老师介绍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核心项目、科研管理及学科建设等方面的经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朱芳芳老师以“干细胞学科发展及产业化初探”为题作专题报告。



结合四个报告的内容,与会教师就管理机制、人才引育、产教融合、合作交流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陈江平在总结发言中提到,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将坚持以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为牵引,抢抓医工交叉学科发展机遇,充分调动现有优势做好学科规划,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同时,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科布局和制度建设,将以此次务虚会为契机,瞄准重点领域、布局前沿方向,进一步优化资源整合,搭建创新转化产业链条。最后,陈江平鼓励全院教师凝聚合力,组建生医工科研“大团队”,持续激发学科活力,产出一批世界级重大原创成果、重点科研项目,为服务国家“大健康”战略中贡献生医工力量。


供稿单位:党政综合办

作者:虞汶颖

审核:孟祥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