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脑衰老的免疫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2023-02-14 16:12:06

报告题目:脑衰老的免疫机制研究

报告人:金薇娜 博士

邀请人:汤耀辉 博士

报告时间:2月16号 14:00-15:40

地址:徐汇校区工程馆 226教室

腾讯会议ID:515476605




摘要

衰老是生命过程中的必经阶段,由多种系统和信号通路共同参与,其中中枢神经系统是受衰老影响最大的系统之一。目前,与衰老相关的认知功能减退和神经损伤后的修复障碍已成为老年人健康的最大威胁之一。尽管公共医疗卫生的改善已经延长了人类寿命,然而,无论是正常衰老还是衰老性疾病,如脑血管病和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伴随的突触可塑性和认知功能减退,严重困扰着老年人群,并造成严重的社会负担。明确衰老过程中造成突触可塑性和认知功能减退的主要因素,探索潜在的干预手段,已经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衰老后免疫反应及相关炎性信号通路在不同的组织和细胞类型中的作用机制并不相同,具有器官和组织特异性。由于中枢神经系统的免疫反应的独特之处,全面了解正常老年脑内衰老细胞和炎性微环境特征,是探索衰老性疾病病理机制的关键。


报告人简介


金薇娜,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学士、北京协和医学院病理生理学博士,美国Barrow神经病学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神经病学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就职于北京天坛医院,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脑血管病转化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 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神经免疫组委员、中国卒中学会青年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卒中学会转化医学分会委员、天津市卒中学会理事。研究方向为通过病人样本和相应动物模型研究神经系统免疫反应的特异性、衰老相关神经系统疾病的免疫调控分子机制、以及神经系统疾病辅助诊断与疗效预测血清学标记物研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发表发表SCI文章51篇,代表性工作主要发表于Immunity、Nat Neurosci、Stroke等。授权发明专利9项。


供稿单位 | 学术报告与研讨会授课组

责任编辑 | 汤耀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