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沈国峰研究员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结题现场考察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3-02-19 21:06:57

2月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副主任谷瑞升、医学科学部八处处长彭彧华、医学科学部八处项目主任彭志行会同专家组一行,对上海交通大学沈国峰研究员牵头、复旦大学和沈德医疗共同参与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超导核磁共振引导相控型高强度聚焦超声经颅热消融治疗仪器平台关键科学问题研究》进行结题现场考察。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名誉院长陈亚珠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王悍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射波刀中心主任王恩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沈国峰研究员,沈德医疗核心技术团队,项目依托单位及合作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医学科学部八处处长彭彧华主持。

 

陈亚珠院士发表讲话

 

陈亚珠院士代表总课题承担单位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领导、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和真挚感谢。陈院士指出,承担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是基金委对交大的信任,是沈德医疗作为具有交大创新基因和科创精神的高科技企业展现研发实力的机会,研发团队经过五年的攻关,努力高质量完成国家交给的各项科研任务。未来,研发团队将利用研制的重大科学仪器支持更多前沿科学研究,并尽快将科研仪器推向临床,走向应用,造福全球广大患者。

 

医学科学部副主任谷瑞升发表讲话

 

谷瑞升主任在代表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的致辞中指出,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是以科学目标为导向,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的重大仪器设备研制,为科学研究提供新的手段。国家对医学仪器研发领域愈发重视,项目验收组专家将针对研发团队研制的重大科研仪器进行认真审核,对研究团队工作进行整体评估。项目结题验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起点,研发团队要注重推动仪器真正的从实验室走向社会,走向应用,鼓励项目技术团队再接再厉,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医学科学部八处处长彭彧华发表讲话

 

彭彧华处长介绍了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整体情况,强调自然科学基金委将加强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后评估过程管理,重点考察项目的研究成果与科学贡献、运行使用等情况,希望项目承担单位充分利用好研制的仪器设备,为医疗发展做出贡献。

 

沈国峰教授做项目汇报

 

沈国峰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向基金委领导和专家组详细汇报了项目完成情况。随后,基金委领导和专家组对项目进行结题现场考察,对项目的各项指标和数据进行测试,查看仪器关键部件研制情况、样机运行状态及现场演示,并与项目技术研发组团队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项目组成员回答相关问题,认真听取并记录专家组意见和建议。

 

 

 

 


结题现场考察组图

 

经过专家组认真考察和评议后,专家组组长宣布,《超导核磁共振引导相控型高强度聚焦超声经颅热消融治疗仪器平台关键科学问题研究》项目完成了研究内容,财务通过审核,各项技术指标达到预期标准。

谷瑞升主任在总结中对项目通过现场考察表示祝贺,并希望该创新科研成果能在生物医疗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做出卓越贡献,为推动国家重点医疗器械与研发装备进入世界尖端行列贡献力量。

陈亚珠院士和沈国峰研究员带领团队研制的超导核磁共振引导相控型高强度聚焦超声经颅热消融治疗仪器,是磁波刀的重要平台之一,又被称为“神经刀”,可以用于经颅热消融治疗帕金森、特发性震颤、脑胶质瘤等。神经刀技术曾经于2017年底获得医疗器械行业最重要的奖项之一“盖伦奖”。该仪器还可以进行低超声剂量的神经刺激和调控,以及结合微泡打开血脑屏障BBB实现靶向大分子递药,治疗阿尔兹海默症、抑郁症、癫痫等,具有广阔的科研与临床应用前景。

沈国峰研究员与北京宣武医院合作,以该仪器平台为基础研制的神经刀设备,刚刚获得国家科技部“十四五”数字诊疗装备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近期将进行型检并进入针对脑部神经系统疾病无创治疗的注册临床阶段。

 

超导核磁共振引导相控型高强度聚焦超声经颅热消融治疗仪器“磁波刀”、“神经刀”

 

 

  供稿单位:生物医学仪器研究所 

作者:韦建和 

审核:沈国峰